傳媒掠影

1998-12-15

電影分級制在中國的爭論

  史提芬史匹堡導演的《雷霆救兵》(國內譯名為《拯救大兵雷思》)最近在上海播映,電影中的殘酷鏡頭、戰爭的真實情景,令觀眾不寒而慄。結果引起大眾爭論有關引入電影分級制度的需要性。

  一個十五歲的少年結伴看完電影後,覺得場面太悲慘,令人起雞皮。他說假如是一個人去看的話,恐怕晚上睡覺時會發惡夢。另一位觀眾就指場內有些觀眾不敢直視畫面,一些年幼的更嚇得大哭起來。有認為這齣電影在美國只准十八歲或以上的觀眾入場收看,但在中國卻全民皆可以看,是不正常的,於是便建議中國可仿效其他國家,建立電影分級制。

  發行此電影的東方影視發行公司說,由於目前中國電影沒有分級制,他們因此沒有權力阻止任何歲數以下的觀眾,進入戲院觀看公開發行的影片。不過他認為隨著中國電影巿場的發展、中西文化交流的擴大,中國電影分級制度於未來還是會制定的。

 

 

英國傳媒追擊政要性傾向

  英國小報的新聞一向以揭露名人政客及皇室成員的醜聞為主,最近的主角正是去年高舉家庭道德旗幟而勝出大選的執政工黨閣員,其中例如農業大臣布朗便被迫公開自己的同性戀身份。連串事件令公眾質疑傳媒應否過份介入政客的私生活。

  英國《衛報》最新的民意調查便發現,五成六的選民公開支持同性戀政客擔任內閣大臣職務,認為道德上不能接受的只有三成六,反映各閣員不會因暴露性取向而付出政治代價。

  執政官員對傳媒已表示不滿,副首相彭仕國指摘部份報章自以為是「法官、陪審團和行刑者」。不過他和首相貝理雅表明不贊成訂立全新的私隱法例,而傾向要求傳媒自律。

  傳媒大亨梅鐸旗下的報章不停報導布朗同性戀身份的新聞,但卻自辯沒有使文化淪落,並認為若想領導國家,便要作好準備其,其個性將受到選民檢視,這亦是傳媒的職責。其他小報亦紛紛以公眾知情權為理由,要求國會議員及大臣公開性傾向。

  不過當事人布朗就希望自己就如普通人一樣,擁有自己的私生活。同性戀者壓力團體亦呼籲報章不要再不公正地侵犯國會議員的私生活,因為這樣對公益沒有益處,只會令當事人痛苦。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傳媒掠影

2010-07-15

傳媒掠影

2010-06-14

傳媒掠影

2010-05-13

傳媒掠影

2010-04-22

傳媒掠影

2010-03-15

傳媒掠影

2010-02-11

傳媒掠影

2010-01-14

傳媒掠影

2009-12-14

傳媒掠影

2009-11-12

傳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