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掠影

1997-01-15

新版權法保障網上利益

  回想國際電腦網絡來臨當日,人們相信它將是資訊和言論真正無限自由流通之時。網絡使用者可足不出戶欣賞網上電影,或收聽在網上廣播的音樂。不過在無限自由的背後,卻潛伏著另一個問題——網上知識版權利益。

  原來在八九年訂立的版權法,並不能保障書籍、音樂和電影作品透過電腦傳送及發行的利益。於是在去年十二月中,一百六十個國家的談判代表達成新的知識版權協議,保障流行歌手、軟件程式編寫員及其他從事創作人士在國際電腦網絡的利益。以每年總值四百億美元的美國音樂業為例,新知識版權法將為它帶來二十億美元收益。

  不過電話公司、上網服務公司、圖書館和學府都反對新版權法,因為它無論在內容上和執行時都有不少灰色地帶。例如當它們的用戶發出或接收含有版權的資料時,它們亦有可能侵犯版權。另外,瀏覽萬維網的人為瀏覽某些資料而暫時下載到自己電腦網頁時,亦可因未經批准而使用含有版權的資料,被視作侵犯版權的行為。

 

「日本天視」四月試播

  傳媒大亨梅鐸旗下的新聞集 團與日本電腦軟件公司Soffbank,於去年十二月中正式宣佈合作成立廣播企業,為日本提供多達一百五十個頻道廣播。

  新成立的企業名為「日本天視」(Japan Sky Broadcasting,簡稱JSkyB),投資額達二百億日元。企業計劃在四月以試播形式提供十二個頻道,而全面廣播則於九八年四月完成。

  其實早在去年四月時,新聞集團亞洲衛星廣播公司衛視已開始在日本提供首個數碼衛視頻道Star Plus。此舉即時掀起日本有線電視市場的激戰,由日本多間大企業所擁有的日本首間數碼廣播公司PerfecTV在十月推出六十條頻道的衛星廣播服務,而由松下等大商社和休斯電子合作的DirecTV,亦快將投入服務。

  日本有線電視市場的巨變可源於九三年日本郵政省解除限制,將外資在日本擁有有線系統的最高限制由20%提高至33%。另外數碼廣播技術的應用,無論在頻道的數目和畫面的質素上都比原有的模擬技術優勝,因而亦提高了有線電視的吸引力,於是擁有高消費能力、但只有6%家庭收看有線電線的日本市場,便成為國內外傳媒集團逐鹿的場地。

  梅鐸亦明白到文化上的差異會為登陸日本時帶來障礙,因此他準備與朝日電視合作,由後者提供節目。另外他亦計劃與PerfecTV共同開發衛星電視接收器,以鞏固JSkyB在日本市場的地位。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傳媒掠影

2010-07-15

傳媒掠影

2010-06-14

傳媒掠影

2010-05-13

傳媒掠影

2010-04-22

傳媒掠影

2010-03-15

傳媒掠影

2010-02-11

傳媒掠影

2010-01-14

傳媒掠影

2009-12-14

傳媒掠影

2009-11-12

傳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