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掠影

1997-04-15

廣告時段新玩意

  不少人在收看電視時,都會在廣告時段轉台,避開重覆而又沉悶的廣告,然而各台播放廣告的時候又往往非常一致。最近IBM的研究員便想出多個辦法,令廣告時段變得精采有趣。

  IBM研究的,其實是在觀眾等候心愛的節目的時候,加插一些遊戲。這些遊戲或會每到廣告時間自動地出現在螢光幕,或可當觀眾覺得電視節目沉悶時,按動搖控器的按鈕,遊戲立即出現幕前。

  IBM目前想出的遊戲共有四種:第一種是「塗鴉」,它將螢光幕的影像暫停下來,並在旁邊展示多款如鬍鬚和眼鏡等圖像。觀眾可將這些鬍鬚等掛在螢光幕上固定了的人物,造出一張張有趣的臉孔。影像雖然被暫停下來,但電視節目的聲音仍然播放著,當觀眾聽到熟悉的電視劇的主題音樂或主角的聲音時,便可立即將電視轉回正常的播放情況。

  第二個遊戲「築牆」,它讓觀眾在螢幕上築起一道牆,擋著一些不喜歡看到的面孔。而在另一個遊戲「砌圖」,畫面會被切割成小方塊並加以調亂,遊戲就是要求觀眾將方塊砌回正確位置,重組畫面。最後一個遊戲是聲音上的玩意,叫做「變聲」,當觀眾覺到電視上政客的演辭枯燥乏味,或聲調催人入睡時,他們可為這些政客配音,螢幕一角會有不同的卡通聲音選擇,於是這些演辭便變得生動有趣了。


美國快將引進數碼電視廣播

  美國最近通過聯邦廣播法例,要求國內四大廣播網絡——CBS、ABC、NBC和FOX,於九八年尾起,推出數碼電視廣播服務,代替現有的模擬式廣播。

  近年廣播傳媒科技日新月異,無論在影像或音響上都力求完美。數碼電視廣播服務能夠提供更清晰和更高解像的電視畫面,為觀眾帶來更高的視覺享受。

  但是要從現在的廣播模式轉至數碼廣播並非一蹴而至,要讓它普及起來還有不少問題要解決。首先,觀眾要欣賞數碼電視廣播便得把家中的電視機扔掉,換一部高解像數碼電視機。美國國會要求到了二零零六年,全國必須以數碼形式廣播,這代表在未來九年內需要換掉二億四千萬部電視機。

  其次,現時高解像電視的售價仍然昂貴,每部約售至少二千美元,雖然一般估計售價將於兩年內回落,但要令數碼電視廣播服務普及化,仍有待數年之後。一般家庭當然也可購買一部約值二百美元的調解器作為權宜之用,但它的效果並非十分理想。

  不過最大的難題還在於電視服務供應商本身。現時美國大部份的電視用戶都是透過有線電視網絡收看節目,要全國引進數碼廣播,意味著各有線電視機構都要能傳送數碼電視訊息。然而,目前只有少數有線廣播公司能在科技上配合數碼廣播時代的來臨。究竟各大廣播公司可如何應付這個科技上的轉變?不過亦有人從一個政治的角度猜測,這些公司為何願意投資龐大的資金,重新添置儀器作數碼電視廣播?背後又有甚麼利益交換呢?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傳媒掠影

2010-07-15

傳媒掠影

2010-06-14

傳媒掠影

2010-05-13

傳媒掠影

2010-04-22

傳媒掠影

2010-03-15

傳媒掠影

2010-02-11

傳媒掠影

2010-01-14

傳媒掠影

2009-12-14

傳媒掠影

2009-11-12

傳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