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掠影

1997-05-15

全球衛星網絡五年後建成

  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最近通過天網公司(Teledesic)的申請,准許該公司利用Ka微波頻段,在五年內建立一個全球性的低軌衛星網絡。計劃順利完成後,世界每個角落都可具備如利用光纖網絡般的通訊能力。
天網系統衛星的特色是其高度將在赤道上空七百公里,比現時通訊衛星的三萬六千里的高度低得多。這高度有助消除現時衛星技術的兩大短處,天線和天氣的影響。低空衛星的傳送天線比現在的更輕巧省電,不受地勢的限制。另外現時衛星的微波能量會被雨水吸收,影響訊息的質素;相反天網衛星的傳播方向與地面大致垂直,可以和雨滴平行傳訊,減低天氣的影響。

  天網計劃將需要八百四十顆衛星,透過在二十一個軌道面互相之間的激光通訊能力,將地面傳至衛星的資訊在天網衛星群中迅速交換至目的地上空,再傳回地面。

  天網公司現時正尋求投資和策略伙伴,其中網絡經營和服務商、各國的電訊局和傳播媒體都是它積極招攬的對象,現時已有波音飛機公司斥資九十億美元參與網絡建設。當計劃完成後,它將可提供寬頻上網、視像會議及互動多媒體等通訊服務。

 

衛星電台播放大自然樂曲

  日本最近有一家專門播送音樂節目的電台,利用衛星頻道播放自然聲音的樂曲,據聞這些音樂能舒緩人類情緒,鬆弛神經緊張。聽眾只需使用拋物面天線,通過衛星,便可直接收聽到該電台的音樂節目,而節目音質亦比一般透過長短波廣播的更清晰悅目,媲美鐳射唱片。

  自然聲音的樂曲,其實是一些配有潮漲潮落聲音的輕音樂。據說人體生理節奏會受到日出日落、月圓月缺、潮漲潮落等自然現象影響。潮漲的音樂能令人振奮,而潮退的則令人精神舒緩。

  音樂節目推出後反應良好,不少公司企業都利用這些音樂作為調節辦公室和工廠氣氛的輕音樂,一些醫院也嘗試在手術室播放自然聲音樂曲,以減輕病人在接受麻醉時的精神負擔。

  由於節目受到歡迎,該電台在世界各地收錄了風和波浪等自然聲音,配上音樂播放。此外還有特別配合二十四節氣和各種天體現象而編排的一系列節目,將大自然的規律和節奏透過音樂表現出來。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傳媒掠影

2010-07-15

傳媒掠影

2010-06-14

傳媒掠影

2010-05-13

傳媒掠影

2010-04-22

傳媒掠影

2010-03-15

傳媒掠影

2010-02-11

傳媒掠影

2010-01-14

傳媒掠影

2009-12-14

傳媒掠影

2009-11-12

傳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