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掠影

1997-07-15

卡通片大盛於德國

  香港的觀眾要看卡通片,只有非黃金時段的選擇。但在德國,卡通片在電視台的播放時間便多達九千小時。

  據德國《焦點》週刊最近對國內電視台進行的一次調查顯示,數年前卡通片一年的播放時間僅有數百小時,但到了去年已急升至大約九千小時,而今後仍會有增長的趨勢。

  現時德國差不多所有電視台都開設了播放卡通片的頻道,而其餘的亦大幅增加播放時間。例如RTL電視台每週一至五播放卡通片的時間有六個半小時,週末更長達十小時;衛星電視也把星期日三小時播放卡通片的時間增加一倍。

  在眾多播放的卡通片中,就以歐洲製作的較受歡迎。十年前歐洲製作的卡通片每年播放的平均時間只有六十小時,到了九五年則增加至超過七百小時,有逾十倍之多。再者,歐洲卡通片在電視台廣告節目中所佔的比例,亦由五年前的百份之三十躍升至現時的百份之四十五,壓倒一向居首的美國製作的卡通片。看來歐洲人已越來越愛看歐洲的卡通片呢!

 

數碼廣播收音機投入生產

  現時傳媒廣播科技都朝數碼化發展,除數碼電視已成為當前熱門話題外,不少廠商已準備大規模生產數碼收音機。

  衛星數碼廣播是一種跨地域的廣播,即是一個地方的聽眾可聽到在相同網絡中其他國家的節目。此外,衛星數碼廣播音質可比擬鐳射唱片,兼具文字顯示功能,聽眾可從數碼收音機的顯示屏幕收看影像和文字信息,甚至將收音機接駁到電腦及無線電話接收及傳送信息。

  聽起來數碼廣播的前途確無可限量,但若各廠商欲染指數碼收音機的生產,卻有一定限制。就以香港的廠商為例,他們必須先付十餘萬美元的入會費,作為參與由歐洲、加拿大及澳洲共同發展的數碼廣播網絡,才能掌握到生產收音機的技術。這種技術暫時只有歐洲和日本等國家能夠掌握,而收音機的晶片又只會售予會員,故此那筆昂貴的入會費是非付不可。

  有廠商亦研究與中國合作,發展生產數碼收音機,因為中國市場十分龐大,而且中國佛山已有發射台可作衛星廣播,並有意將發射範圍伸至珠江三角洲、上海、天津和北京。不過數碼收音機的價錢十分昂貴,聽眾又需繳交收聽費,中國人民能否和是否願意負擔,亦屬未知之數。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傳媒掠影

2010-07-15

傳媒掠影

2010-06-14

傳媒掠影

2010-05-13

傳媒掠影

2010-04-22

傳媒掠影

2010-03-15

傳媒掠影

2010-02-11

傳媒掠影

2010-01-14

傳媒掠影

2009-12-14

傳媒掠影

2009-11-12

傳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