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掠影

1997-11-15

未來電視機大趨勢

  當本地市場還在推銷十六比九具電影感的電視機時,不少電視廠商已發展數碼電視和多媒體電視,甚至是能兼容多種影音電腦設備制式的未來電視。

  現時數碼電視在歐洲的佔有率已達三成,它的特別之處,在於無論電視台的發射訊號是數碼或模擬式,均作數碼處理,這能減低畫面和音響的失真率。再者,由於其更新率比現時的電視高一倍,故在定鏡時更富層次感和高度的對比效果。此外,電視訊號經數碼處理後,畫面有記憶功能,觀眾可隨時將畫面作定鏡,細意欣賞。

  至於多媒體電視,則是電腦時代來臨的產品,它能與電腦直接接駁,無需加介面插卡而當電腦屏幕使用,方便用家上網和玩電視或電腦遊戲。商業機構更可以這種畫面達二十九至三十四吋的電視機作大型顯示器,省卻買電腦屏幕投射機的金錢。

  未來電視則比上述兩類電視更能造出清晰的影像效果。據悉美國有關部門可能在兩年內提升電視台發射訊號的水平掃描頻率,與電腦顯示器看齊。故未來電視將可真正配合多媒體時代的需要,發揮各種影音設備和電腦的效能。

 

CNN記者到太空直擊訪問

  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 一向標榜其現場採訪的特色,無論是天安門六四事件,還是波斯灣戰爭,CNN都派出記者作即場報導。最近CNN更考慮派員到俄羅斯和平號太空站,直擊報導太空新聞。

  CNN的發言人稱,一切與俄羅斯太空總署還在非常初步的洽商,至於費用就約需五百萬至一千五百萬美元。若一切事成,CNN會派出一名專責報導美國太空總署新聞的記者上太空逗留一至三個星期。

  不過和平號太空站近月來頻頻發現損壞,需要維修,故這個日已老化的太空站的安全問題亦是CNN考慮的因素之一。就算是美國太空總署上月派出太空人前往和平號,也經過慎重考慮,直到最後一刻才讓太空人出發。

  CNN並非第一家派員往太空的廣播機構,在九零年十二月,日本東京廣播電台曾支付蘇聯一千二百萬美元,把新聞主任秋山豐弘送上和平號採訪八天,成為第一個到太空採訪的記者。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傳媒掠影

2010-07-15

傳媒掠影

2010-06-14

傳媒掠影

2010-05-13

傳媒掠影

2010-04-22

傳媒掠影

2010-03-15

傳媒掠影

2010-02-11

傳媒掠影

2010-01-14

傳媒掠影

2009-12-14

傳媒掠影

2009-11-12

傳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