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掠影

1997-12-15

上海的「芝麻街」

  兒童布公仔劇「芝麻街」在美國陪伴了不少兒童成長,而那隻黃色的「大鳥」快將在中國的螢光幕跟小朋友見面了。

  現時「芝麻街」已有十多個不同國家的版本,中國「芝麻街」已籌備了四年。中方製作人成立了一個由兒童心理學家、學前兒童教育專家、教育學家和優秀幼稚園教師等組成的顧問團,制定拍攝大綱。內容針對三至六歲兒童的需要,以認字、數學、自然和人文科學為主,亦嘗試加進中國社會獨特之處,例如拍攝「兒童與環境」一項內容,便會特別針對獨生子女如何與周圍人相處的問題。

  至於布公仔方面,現時每個國家的版本都有各自獨特的布公仔形象,中國亦創造了兩個全新角色:「呼呼豬」和「小梅子」,前者憨厚、靦腆、愛好繪畫和雕塑;後者是個精靈的四歲小女孩、好奇、性子急、說話快和愛插嘴。至於那隻從未在別國「芝麻街」出現的黃色「大鳥」亦會在中國出現,美國更花了十萬美元按中國演員身裁訂製了「大鳥」的外罩。外罩有專人看護,非拍攝期間,任何人都不能碰它一下。

  布公仔操作員都需赴美受訓,而美方亦對拍攝提供全力幫助,估計明年春節起節目便可開始在中國播放。部份製作好的節目曾經播放給國內兒童觀看,反應亦十分良好。

 

微軟推出嶄新新聞時事網址

  現時在國際電腦網絡上的網址已是恆河沙數,網上的資訊亦近乎泛濫的地步。究竟能否有單一個網址便能提供用者資訊的所需?最近微軟便嘗試推出一個包羅萬有的資訊性網址,而用戶更可自行裁剪網頁的內容。

  這個名為Computing Central的網址,目前還在嘗試階段,內容以新聞和資訊為主,它的新聞主要由CNET Ziff-Davis和微軟的MSNBC提供,並同時接駁到二百個新聞組及網上電台,和一個可下載近四萬個軟件的網址。這個網址並不限於只有是微軟網絡成員使用,任何網絡用戶者均可進入這個網址,製作適合自己需要的網頁。

  微軟在這個新網址上不會扮演一個完全客觀的角色,反之它已聘請了多位經驗豐富的網上資訊工作人員,選取適合的新聞和新聞組,內容要與社會和社區有關。

  這個網址會試行兩個月,之後微軟便會檢討其內容,和宣佈網上的廣告和贊助等安排。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傳媒掠影

2010-07-15

傳媒掠影

2010-06-14

傳媒掠影

2010-05-13

傳媒掠影

2010-04-22

傳媒掠影

2010-03-15

傳媒掠影

2010-02-11

傳媒掠影

2010-01-14

傳媒掠影

2009-12-14

傳媒掠影

2009-11-12

傳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