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月傳媒記事簿

2017-01-01

‧ 網媒發聯合聲明爭取採訪權籲港府檢視現行做法
‧ 
政府擬禁選舉日發布票站調查 

  網媒記者近年採訪屢被政府新聞處阻止,香港記者協會今年6月7日因政府新聞處拒絕多間網媒進入選舉委員會新聞中心採訪一事,向申訴專員公署投訴。 公署月初以六頁調查報告指記協投訴成立,批評政府三年前已在立法會承諾,保證新聞政策會與傳媒業發展步伐配合,卻毫無進展。 申訴專員促政府新聞處從速檢討拒承認網媒是「大眾媒體」做法,向職員及媒體提供清晰採訪指引,促進新聞媒體工作。 記協歡迎裁決及建議,籲當局盡快開放給網媒採訪權,與業界商討,制定指引網媒認證準則。 立場新聞、端傳媒等七個網絡媒體隨即發表聯合聲明,籲政府回應申訴專員公署建議,檢視網媒政策、 容許網媒採訪十二日的選委會選舉等。但政府未有即時改變做法,選委會凌晨點票期間再禁止網媒到亞博點票中心傳媒區採訪,網媒記者只能進入遠離候選人的公眾區。

  港大學者戴耀廷在九月立法會選舉推動「雷動計劃」,於選舉日在網上分析投票趨勢,藉此建議選民「策略投票」,引起左右選舉結果的質疑。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月中向立法會提交文件,建議規管在選舉日在票站外做有關選民投票選擇的調查,禁止調查機構在選舉結束前公布相關調查結果,或具體評論及預測候選人表現。 現時法例未有規管於選舉日在拉票區外做選舉調查,或在選舉日前透過電話和網上等形式做選舉調查,但就社交媒體使用,政府建議在不妨礙公眾表達意見和維護選舉公平的前提下,於選舉廣告定義上,豁免個人和團體在互聯網(包括社交媒體)發表的意見。 政府又建議在選舉前夕仿傚外國設冷靜期,禁止發布選舉廣告,或發表任何可能影響選民投票的陳述。
 

‧ 新媒體《眾新聞》元旦面世
‧ 
《明報》總編輯鍾天祥離任

  由一眾資深新聞工作者及新聞學者創辦的新媒體《眾新聞》於2017年元旦日面世。 其理念是希望回歸新聞初心,為公眾利益服務,將透過眾籌五百萬元同訂閱計劃營運。 《眾新聞》除有編採團隊,亦有資助計劃,讓自由撰稿者與公民記者申請資金採訪。 總編輯由台灣《蘋果日報》前網路中心總監李月華擔任;其中一名非執行董事為記協前主席麥燕庭。其他成員包括《明報》前執行總編輯姜國元(安裕)同《南華早報》前資深政治編輯楊健興等,他們會負責寫新聞拆局。 《眾新聞》強調無黨派,不設既定政治立場或政策傾向。同時接受公眾監督,並設有由獨立人士組成操守委員會。 

  《明報》在月初發出內部通告,加入逾兩年的總編輯鍾天祥在元旦離任,由代執行總編輯梁享南接替。 通告又公布,世界華文媒體執行主席特別助理翁昌文亦退休離任,委任余華通為世華及萬華媒體行政委員會委員,暨明報企業聯席行政總裁 ,負責數碼媒體、行政及人力資源部,並暫代負責明報集團編輯部。 鍾天祥在2014年3月到任《明報》,後擔任總編輯,至今年四月,他以節省資源為由解僱執行總編輯姜國元,引起編輯部員工不滿。 接任的梁享南其後與員工對話,稱不擔心日後編輯部受外來干預,他與余華通相識十年,相信余不會干預編輯部工作。對於工會要求他和管理層簽「新聞約章」,他表示會向公司提出。明報職工協會對梁享南未能簽約章表示失望。 面對讀者數量萎縮,廣告收入下降,《明報》亦效《蘋果日報》及《經濟日報》等,計劃於2017年新年假期後由7元加至8元。

  紙媒又傳噩耗,星島旗下潮流雜誌、有22年歷史的《TOUCH》(前稱《東TOUCH》)因長期虧損,於12月26日出版最後一期後停刊,轉型為網上雜誌,但只會保留少數員工維持網站運作,其他人則按勞工法例遣散。 《TOUCH》今年五月已傳出裁員,當時星島集團決定裁減近三十人,約七名高層被開刀。《東TOUCH》於1995年由東方報業集團創立,2001年售予泛華媒體(星島集團前身),其後改名為《TOUCH》。

  DBC在十月終止廣播,其行政總裁羅燦去向令人關注,路訊通月中公布,委任羅燦為董事總經理、執行董事及行政委員會成員,由2017年2月1日起生效。 羅燦自2013年9月擔任DBC行政總裁,現為《信報財經新聞》獨立非執行董事,曾任《蘋果日報》社長,又做過《信報》、nowTV、有線電視同TVB等,媒體管理經驗豐富。
 

‧ TVB棄收費電視轉攻OTT  
‧ 樂視財困香港60人被裁 

  面對新免費台及新媒體競爭,電視廣播在十二月上旬發出上市27年來首次盈警,預計今年盈利按年大跌55%至65%,以去年盈利13.31億元計,今年或只得7.3億至8.6億元盈利。有可能是2003年沙士以來最差的業績。 導致盈利下跌的原因,是由於廣告收益減少、轉播里約奧運錄虧損及myTV SUPER的啟動虧蝕所致。 面對市場逆境,市場傳出TVB會進行大變革,出任TVB副主席不足兩個月的黎瑞剛,拍板終止收費電視業務,改為力推OTT(網絡電視)。 終止原因是收費電視牌照成本高、前景差,相反OTT既有相關功能,且發展潛力大。 傳聞TVB將於2017年初向政府申請交回收費牌照,結束營運了18年的收費電視業務。隨後將力推免費電視及OTT。 近月,TVB與3香港及香港寬頻合作綑綁式銷售,令myTV SUPER用戶急增。 TVB亦逐步將原有myTV用戶過渡至myTV SUPER。 myTV SUPER最新用戶數已突破200萬,超過預期在2017年11月前取得140萬用戶的目標。

  承認資金鏈出現問題的樂視,接二連三被債主興訟追數。驕陽電影有限公司月中入稟高等法院,向樂視有限公司追討22.47萬美元(約175.27萬港元)版權費。 今次已是樂視近月第四次被入稟追收費用。 今年八月,一間市場推廣公司向樂視有限公司追討1460多萬元服務費;《香港經濟日報》日前亦入稟區域法院,向樂視追討53.5萬元廣告費連利息;十二月初,又有一間資訊科技服務供應商興訟,向樂視及其相關公司樂視體育文化產業發展(香港)有限公司,追討105.2萬元貨款。財困問題亦影響員工,聖誕節前夕,樂視突然向員工派大信封,傳有六十名職員被裁。 發言人回應證實裁員,並稱公司在港有三大業務板塊,包括亞太區、香港及樂視體育香港,部份職位重疊,為提高營運效率及重整架構,故三項業務均有員工被裁。月底市場傳出樂視將引入戰略投資者,令其股價回穩。
 

‧ 特首梁振英不競逐連任港視股價升  
‧ 有線獲續牌12年承諾投資34億  

  特首梁振英在投票選出1200名選委前的周五出乎意料地宣布不會競逐連任,令失落免費電視牌照的香港電視忽然重燃希望。 特首梁振英向來被視為阻攔香港電視獲發免費電視牌照的主要原因,港視於梁振英宣布不參選下一屆特首的半小時內,一度急升55%,最終全日收市升33.3%,收報1.64元,創3個月新高,公司市值漲至3.3億元。 除了港視股價大升外,部份傳媒股如壹傳媒、有線等股價都炒上,而立場傾向政府的星島及鳳凰衛視均下跌,《明報》母公司世界華文則跌10%。 但市場認為,即使港視如願獲得免費電視牌,起步亦遠落後於另外兩個新免費電視台,即電盈旗下ViuTV,以及有線寬頻旗下奇妙電視,前者已於今年四月正式開台,後者則預計2017年五月開台。 這兩家電視媒體皆有同系公司的製作經驗以及支援,令港視顯得勢孤力弱。

  通訊局今年四月就有線電視的本地收費電視節目服務牌照續期申請,向行會提交建議。認為有線電視大致遵守法例規定、牌照條件和有關節目、廣告及技術標準方面的業務守則,亦接納該台建議的投資計劃,認為該台具足夠財力履行投資承諾。 行會因此月中批准有線電視續牌12 年,牌照有效期至2029 年5 月31 日。 行會亦批准剔除有線提供最多三條頻道供政府使用的規定。有線承諾未來六年投資34.47 億元,其中31.96 億元(約92%)為節目投資。 該台屢被批評難以終止服務,申請續牌時承諾改善客戶服務和銷售手法,包括處理終止服務安排和跟進顧客投訴的程序;另會為新聞、電影及預先錄製的娛樂節目提供字幕。 

下載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七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7-08-02

六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7-07-03

五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7-06-01

四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7-05-02

三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7-04-03

二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7-03-01

一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7-02-01

十一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6-12-01

十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6-11-01

九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6-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