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傳媒記事簿

2018-09-03

● 港府外交部轟 FCC 邀陳浩天演講
● 處長不容港台成港獨宣傳平台禁直播演講  

  八月初政港擬取締提倡港獨的組織香港民族黨,香港外國記者會(FCC)卻邀請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以「香港民族主義」為題在八月中發表演講。據英文網媒Hong Kong Free Press報道,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早前派代表接觸FCC,希望該會取消陳浩天的演講環節。 FCC代表卻表明活動會按原定計劃進行。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每日都在社交網站貼文聲討FCC,以及張曉明和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高調發炮,內地官媒《環球時報》也發表社評指出,港獨牴觸《基本法》,整件事因中方官員的反應而成了國際記者關注的事件; 有關講座吸引不少外國傳媒採訪及報道,當日場內場外幾近逼爆,場內場外、台上台下也滿佈外國記者,令陳浩天的演說內容瞬間傳遍全球。而原本不獲入場的建制派網媒幫港出聲,最終在香港記者協會跟進下獲批進入。

  當陳浩天演講在城內鬧得沸沸湯湯之際,廣播處長梁家榮在港台例行編審會議上,指示新聞部不可直播或轉播有關演講,港台公關其後向傳媒表示,梁家榮不容港台成為港獨者宣傳平台,但沒有禁止剪輯有關演講作新聞報道,故不認同是打壓新聞自由或剝削公眾知情權,梁亦無受港府、中聯辦或其他中央駐港機構要求而作相關決定。建制派更將事件波及香港電台,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馬逢國指七月份曾邀請陳浩天到《城市論壇》作嘉賓安排不妥。港台則強調《城市論壇》的一貫節目路線,提供平台讓不同觀點人士,就每周焦點發表意見。港台工會亦強調,直播與否向來由部門編輯決定,處長違反常態「一錘定音」,對同事構成壓力,有干預新聞自由之虞。記者協會認為,港台管理層相關舉動予人自我審查的印象,質疑政治考慮是否凌駕了專業新聞判斷,對事件極度遺憾。

● 特首林鄭月娥Facebook首作網上直播
● 梁振英向網媒學者發律師信

  為了撰寫十月發表的任內第二份《施政報告》,特首林鄭月娥透過Facebook網上直播五十分鐘,作為廣納民意的方法。直播於八月中一個周五晚上八時舉行,一如所料特首受到網民圍攻,但直播仍不失為官民之間的良性互動,透過與鍵盤戰士接觸,特首了解到,原來很多年輕人不滿單程證政策,雖然網民給予的嬲嬲表情符號比起讚好大拇指多出數以倍計。但輿論普遍認為這次網上直播值得鼓勵,因為特首勇於面對群眾是好事,何況高官必須先掌握輿情才有辦法紓解民怨,如果連市民嬲什麼也不清楚,施政徒然離地。當然,一場直播之後誰也不可能在空氣中說服了誰,可貴之處則是下情得以上達,對政府推動各項施政亦有幫助。

  網媒「立場新聞」8月11日刊登理大應用社會科學系助理教授鍾劍華的文章,提及前特首梁振英,梁振英後來兩度向鍾劍華和「立場」發律師信,梁月中正式入稟高院,控告鍾劍華和「立場」誹謗。「立場新聞」總編輯鍾沛權回應,事件已交律師處理,並再次呼籲梁振英作為具影響力的香港政治人物,不要動輒興訟,試圖迫使評論人和傳媒噤聲。鍾劍華在面書表示未收到相關傳票,但形容自己兩袖清風,若「殺到埋身」會申請法援或眾籌。鍾劍華認為若他「跪低」,香港便會出現重大問題,稱「這可能是一場漫長的戰役」,甚至拖上五、六年,希望眾人與他一起堅持,令他沒有妥協的空間。香港記者協會表示極度關注事件,並對梁振英的做法表示遺憾,擔心具官職的人以誹謗為理由,向媒體及所登載文章作者興訟,會影響香港社會言論多元、討論自由等核心價值。

● 《壹週刊》索償案壹傳媒勝訴
● 有線收入減擴虧至2.5

  黃浩去年八月作價3.2億元,收購港台《壹週刊》業務,並透過旗下Gossip Daily Limited,與壹傳媒旗下公司簽訂買賣協議,其後曾支付8,800萬元保證金。至今年二月,壹傳媒以沒有收到承諾的1.48億元為由,宣佈交易告吹。不過,黃浩指壹傳媒一方收款出現問題卻中止交易屬毀約,遂興訟追究,索償4.4億元。壹傳媒申請中止聆訊,指爭議應交由仲裁庭處理。高院月底判壹傳媒勝訴,下令中止聆訊,等候仲裁結果,並下令黃一方支付懲罰性訟費。

  壹傳媒業績近年不斷惡化,截至2018年3月底,年度虧蝕4億7600萬元,較2017年全年之3億9300萬元虧損進一步擴大。翻查壹傳媒在2011年至今的8個財政年度數據,累計虧損高達19.66億元,尤其是最近三個財政年度,累蝕近12億元。壹傳媒的財政壓力備受市場關注,該公司未來六年內到期償還的銀行借貸達4.58億元,但截至今年三月底為止,公司淨現金僅約3億元。壹傳媒更披露,已經將帳面值總額6.64億元的台灣物業抵押予多家銀行,以換取融資,反映其債務壓力沉重。由於長期虧蝕,壹傳媒宣佈將創辦近十三年的台灣《爽報》由九月開始停刊。而市場亦傳出《蘋果日報》網上版傳明年會轉為收費訂閱。

  經營收費電視及免費電視的有線寬頻月底公布至六月止中期業績,訂戶及廣告收入雙雙下跌,導致收益按年倒退8%,至5.87億元;期內虧損由1.41億元擴大至2.54億元;每股虧損4.1仙,不派中期息。公司表明,正進行重大變革,希望下半年可取得滿意業績。

  至於電訊盈科上半年的OTT服務增長良好,收費電視與免費電視受惠2018世界盃,集團冀ViuTV 業務可於兩至三年內達到收支平衡,並預告尋求下一屆世界盃播放權。而旗下Now TV舉行2018年第三季度節目巡禮,公布首次與beIN SPORTS合作獨家播放的西甲足球賽事,包括2018至2023年賽季,及英超賽事播放權回歸Now Sports,連同德甲、意甲及法甲,Now TV來季將提供歐洲五大足球聯賽的獨家直播。

● TVB邁向數碼化資源整合
● 無綫年底前再裁員百分之五

  面對新媒體衝擊,傳統媒體紛紛轉型求存,電視廣播將轉型為多元數碼平台,有需要審視現行組織架構,調整資源、人力及成本的減省。行政總裁李寶安表示,過去幾年發展新業務myTV SUPER、大台網和無綫財經.資訊台,原本用於傳統電視台的資源會作出調整。首先,TVB逐步增加合拍劇,採用更多外景或實景,故將軍澳的拍攝廠房使用減少,廠房配置的人手會相應縮小。其次,點播成為新的觀看模式,部分myTV SUPER主題頻道由自選節目服務取代,不需要再做頻道整合、節目編排及播放工作。再者,海外內容分銷會逐步被OTT業務TVB Anywhere代替,減少相關海外活動。最後,一書兩冊售13元的《TVB周刊》會由印刷版變為網上版,節省印刷及發行成本。

  由於業務重整,TVB近月多次裁員,行政總裁李寶安強調公司正全力轉向數碼化,將循四大方向整合資源,以現時3900多名員工計,料減省人手不多於5%(即近200人),將於年底前完成。近年TVB全職員工總數徘徊4000人以上,包括合約藝員及海外附屬公司職員。截至六月底仍有4333人,TVB八個月分別裁減部分國際業務及體育組員工,計劃減少不多於5%計,即整個下半年裁減超過500人。

  TVB公布至六月底止中期業績,盈利升18%至2.01億元,收入增加10%至22.31億元,但來自廣告客戶的收入僅升2%。香港的OTT服務myTV SUPER期內已轉虧為盈,分部盈利8.5萬元,去年分部虧損5955萬元,登記用戶人數已超過660萬戶;海外的OTT服務TVB Anywhere分部虧損收窄至148萬元。社交平台業務大台網上半年盈轉虧1998萬元。此外,電視廣播今年上半年的合拍劇集聯合製作收入合共1.94億元,較去年同期飆升一倍,行政總裁李寶安認為,這只是一個起步,未來合拍劇數目將雙倍、三倍增長,明年、後年分別會拍攝四部及六部。TVB與內地主流視頻平台合作,包括夥拍愛奇藝、騰訊旗下企鵝影業、阿里旗下優酷推出《踩過界》、《宮心計2深宮計》,以及網劇《飛虎之潛行極戰》。受惠合拍劇及新媒體平台的特許權費增加,上半年來自內地的收入急增67%至4.04億元。

下載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31

十一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01

十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1-02

九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0-04

八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9-02

七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8-02

六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7-02

五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6-02

四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5-04

三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