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掠影

2003-10-17

暴力新聞影響兒童

  最近一項調查研究顯示,電視新聞所呈現的真實暴力比電視劇中的暴力,對兒童產生的影響可能更大。

  是次調查由英國獨立電視委員會、英國廣播公司、廣播標準委員會及英國電影分類局聯合進行,請來八十三名九歲至十三歲的兒童分成十組,利用兩小時討論電視和電影暴力。

  調查發現受訪兒童具有能力分辨虛構暴力與真實暴力,並會按情緒波動和合理性判斷暴力程度;可是他們卻同樣會受其他因素所影響,例如若暴力涉及兒童家中或醫院等「安全」環境,加上配樂、黑暗環境和被孤立的感覺相配合,均會增加兒童的暴力敏感度,讓他們覺得事情更加暴力。

  而在眾多暴力新聞中,被訪兒童認為去年美國遭受的「九一一」恐怖襲擊是他們見過最暴力的事件。此外,他們關注暴力事件的後果多於暴力現象本身。

  相信此項研究有助電視台向家長作出警告提示,除了要留意電視劇集的內容外,新聞節目亦有可能出現影響兒童心靈的影像,有需要時亦須加以輔導收看。

 

 

電視畫面逼真惹非議

  電視台在深夜時份當所有節目播放完畢後,通常會在螢光幕播映一些單調的顏色畫面。德國一間電視台想搞點創意,製作出一個火燒木頭的畫面,但卻因播放的火把影像過於逼真而為觀眾帶來麻煩。

  德國「超級RTL」網絡每天凌晨三時至六時都會播出火燒木頭的畫面,雖然畫面頗受歡迎,但由於影像過份逼真,竟然有觀眾信以為真,以為電視機著了火而被嚇怕。

  一位住在該國北部小鎮的女居民就以為是電視機真的著了火,急忙報警並通知鄰居逃命,惹來一場驚魂。警方發言人之後開玩笑的說,消防員到場後,已經用電視遙控器「撲滅了火警」。另外,亦有一位婆婆看到火光後,嚇得向著電視機倒水來撲火。

  似乎電視台在設計畫面視像時,應考慮觀眾的反應,以免因太過逼真而弄巧反拙。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傳媒掠影

2010-07-15

傳媒掠影

2010-06-14

傳媒掠影

2010-05-13

傳媒掠影

2010-04-22

傳媒掠影

2010-03-15

傳媒掠影

2010-02-11

傳媒掠影

2010-01-14

傳媒掠影

2009-12-14

傳媒掠影

2009-11-12

傳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