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掠影

2003-11-15

報業整頓風暴席捲廣東

  隨著國家新聞出版總署決心改革中國報刊小、散、濫的現象,推出整頓報刊的實施細則,全國近半數報紙面臨停辦的危機。而廣東省率先公佈整頓方案,九十二種黨政部門報刊納入治理整頓,其中四十七種報刊停辦,另一方面,是次整頓亦為部份集團帶來擴張機遇。

  廣東省新聞局宣佈,確認停辦的報刊從明年起不准出版,訂報工作亦要同時停止。正因部份報刊停刊、合併及轉手,以致讓出了近億元的廣告市場,這些廣告客戶將會是各大媒體爭奪的目標。為此部份蟄伏已久的報刊決定投入市場,如有十六年歷史的《亞太經濟時報》今年夏天開始已重整旗鼓,從全國招攬人才,準備大展拳腳;南方日報報業集團甚至衝出華南,闖入北京,希望從當地龐大的廣告市場分一杯羹。

  廣東在整頓報刊的同時,提出建設文化大省的規劃,將重點扶持南方廣播影視傳媒集團、南方日報報業集團、廣東省出版集團、廣東新華發行集團、羊城晚報報業集團、家庭期刊集團及珠江電影集團,將之做大做強,使之成為全省文化產業的龍頭。

  實力較強的縣市報紙如《番禺日報》和《增城日報》被廣州日報報業集團有償兼併,令廣州日報報業集團成為是次整頓的大贏家;《寶安日報》被深圳特區報業集團兼併;《佛山日報》則接管了《順德報》和《南海日報》;而《廣東公安報》、《廣東工商報》等歷史悠久的報章則要面臨停辦的命運。

 

 

《阿信的故事》在伊拉克播映

  日本NHK電視台於八十年代製作、曾風麾日本以至東南亞各地觀眾的經典電視連續劇《阿信的故事》,即將在伊拉克播映,並肩負重任,用以激勵當地人民振作,重建國家。

  日本外務省宣佈,將向飽受戰火洗禮的伊拉克免費提供整套《阿信的故事》。日本國際交流基金會並將整套長篇故事配上阿拉伯字幕,方便當地人欣賞,預計會於伊拉克人全家共聚一堂的齋戒月開始播放。

  《阿信的故事》共有九十六集,在日本播映時錄得五成二的高收視。除日本外,更於五十九個國家及地區放映,均大受歡迎。劇中女主角阿信六歲就被賣到別的家庭做工,生活非常艱苦。在面對眾多生離死別過程中,把她訓練得堅毅不屈,遇到挫折也不會輕言放棄的精神。日本外務省官員表示,希望「透過展現一位克服千難萬險、走過動蕩時代的日本女性的形象,激勵正在著手戰後重建的伊拉克人民」。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傳媒掠影

2010-07-15

傳媒掠影

2010-06-14

傳媒掠影

2010-05-13

傳媒掠影

2010-04-22

傳媒掠影

2010-03-15

傳媒掠影

2010-02-11

傳媒掠影

2010-01-14

傳媒掠影

2009-12-14

傳媒掠影

2009-11-12

傳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