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掠影

2002-03-15

虛擬商標增加廣告效益

  電視廣告贊助為商營電視台主要收入來源,為達到最高廣告效益,最近外國的廣告公司和電視台利用「虛擬產品安插」技術(virtual product placement),運用專業圖像處理系統,將客戶的產品或商標巧妙地直接加插在電視影像中,令觀眾在欣賞節目時不自覺地接收廣告信息。

  利用虛擬視像技術,可令電視台與客戶商討廣告安排時,增加不少彈性。例如可配合劇情的背景,將在連續劇中出現過的廣告商品或背景商標畫面更換。電視台亦可在轉播球賽時,把虛擬的廣告商標加到球場內的廣告板上,取代現場的原有商標。

  雖然這種技術還在起步階段,但已有多間公司爭相推廣和發展。美國普林斯頓影視公司(Princeton Video Image)便率先將此技術應用在美式足球比賽上,為電視觀眾加上虛擬十碼線,讓觀眾對球員進攻情況更為清楚。現時美國多家大型電視台也有採用此技術,在不同節目中加插虛擬廣告或商品。

  除了電視外,廣告商亦已開始將這科技應用在電子遊戲裡。例如世嘉的「超級猴迷」電視遊戲中,猴子摘到的是Dole牌的香蕉。加入實物元素以增加真實感在以往是不收費的,但現在遊戲商正以此增加廣告收入。

  將來虛擬廣告甚至可以因應不同家庭的收入和消費喜好而度身訂造,將商品訊息傳送給目標觀眾。例如在同一劇集中,收入高的家庭看見主角在吃貴價品牌的薯片,而收入較低的家庭則會看見主角在吃廉價品牌的薯片。

 

 

韓劇席捲中國大陸

  韓劇近年來大受東南亞觀眾歡迎,連內地也不例外,成為青年人的新潮流。去年內地的韓劇進口電視數目,直迫以往數量最多的香港無線劇集。

  內地電視台喜歡購買韓劇,其中一個原因是由於價格較廉宜。雖然韓劇內地發行價格已較兩、三年前高出一倍,約為每集三千至四千美元,但仍比香港劇集的賣片價便宜三至四倍。其次,韓劇甚受觀眾歡迎,收視率多有保證。由於內地政策所限,黃金時段只能播映國產劇,而在非黃金時段播放進口劇的最高收視率為七至八點,浪漫的韓劇大多可維持五至六點。

  此外,韓劇內容跟港劇、台劇及西片不同之處在於其少有政治、意識形態及太前衛的創作元素,而是較為注重家庭觀念、忠孝、尊師等儒家精神,廣電局因此很少會以內容不當為由拒絕進口韓劇。再者,韓劇跟日劇相似,主角皆是俊男美女,化妝、燈光及配樂更可媲美港劇。

  由於擁有一批長期擁躉,部份內地電視台如重慶及山東的有線頻道,更每晚特別設立韓劇時段,可見其受歡迎程度。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傳媒掠影

2010-07-15

傳媒掠影

2010-06-14

傳媒掠影

2010-05-13

傳媒掠影

2010-04-22

傳媒掠影

2010-03-15

傳媒掠影

2010-02-11

傳媒掠影

2010-01-14

傳媒掠影

2009-12-14

傳媒掠影

2009-11-12

傳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