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掠影

2004-04-15

美國新聞業面對重大衝擊

  在這資訊爆炸的年代,美國傳統新聞傳媒正面對重大的轉型期,出現讀者和觀眾持續減少、記者人手縮減、公信力下跌的「三跌」局面。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優秀新聞計劃」最近公開了《二零零四新聞傳媒狀況》報告,點出了近年美國新聞傳媒的八大趨勢,包括流失擁躉、前線裁員、生吞活剝、公信力跌、削減成本、新舊結合、網站缺錢及受人擺佈。

  根據調查顯示,除了網上新聞、少數族裔及另類新聞傳媒受眾逆流增加外,其他類別如英文報章銷量於一九九零年至今下跌了百份之十一,電視廣播新聞收視率更自一九九四年起下跌了百份之三十四。

  傳媒機構人手縮減問題亦越趨嚴重。由於現今新聞業主要投資在發放新聞的渠道而非在蒐集新聞上,記者與資源同被削減,以致難於維持報導水準。在美國,電視廣播新聞記者自一九八五年至今減少了百份之三十三,報章人員自一九九零年起減少了二千多人,電台全職新聞人員自一九九四年至二零零一年縮減了超過四成。

  傳媒公信力方面,由於新聞機構尋求多元發展,而不同節目及渠道的處理守則不一,例如將廣告混入新聞報導的做法,就令人質疑新聞機構的專業操守。一九八五年,超過七成公眾認為新聞機構高度專業,二零零二年則減至少於一半;認為新聞機構報導事實,由百份之五十五減至百份之三十三;認為新聞機構有政治偏向,則由百份之四十五增至百份之五十九。

  報告又指出,在現今新聞資訊渠道大量增加的情況下,高質素新聞和資訊比以往多,但瑣碎及充滿一面之詞的錯誤資訊亦更多。亦有公眾不滿傳媒被大財團壟斷,只顧賺錢而減低成本,削弱新聞質素及公信力。

 

 

英國電視台禁歧視手語

  一些代表不同種族人士的英式手語,最近被英國一家電視台認為含有同性戀及種族歧視成份而遭禁用,引起爭議。

  被禁用的手語包括用食指拉斜眼角代表「中國人」、用手扮鈎鼻為「猶太人」、用手指指著額頭中央代表「印度人」、而軟著手腕輕晃是「同性戀者」。這幾個手語手勢現已被英國第四頻道的聾人節目封殺,改以其他新式手勢代替──例如要表示「中國人」,把右手在胸前橫畫再下拉至盆骨,模仿唐裝衫的剪裁、要表示「猶太人」,則要模仿猶太教蠟燭的形狀、而「印度人」則用代表印度版圖的三角形、「同性戀者」是豎起拇指掃另一手掌掌心。

  這些改變卻並非人人受落。有批評指電視台改變手語侵犯了「聾人文化」,也易令觀眾混淆。除了第四頻道外,英國廣播公司亦開始棄用某些敏感手語。在美國,也出現有類似的爭議,例如用手指壓扁鼻頭代表「黑人」被指帶有侮辱成份,不過在中國手語裡,用手在眼前圈出圓眼代表「西方人」卻沒有異議。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傳媒掠影

2010-07-15

傳媒掠影

2010-06-14

傳媒掠影

2010-05-13

傳媒掠影

2010-04-22

傳媒掠影

2010-03-15

傳媒掠影

2010-02-11

傳媒掠影

2010-01-14

傳媒掠影

2009-12-14

傳媒掠影

2009-11-12

傳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