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掠影

2004-05-15

高解像電子紙面世

  以往閱讀電子書由於費神及費電,一直難以普及。但最近一種高解像的電子紙面世,可望為電子書闖出一片新天地。

  由日本新力(Sony)、荷蘭飛利浦(Philips)及EInk公司經過三年研究,成功開發電子紙技術。電子紙閱讀器的外型像沒有鍵盤的手提電腦,六吋屏幕,黑白顯示,每部售價約為港幣三千元。

  這種電子紙的特色在於用戶可以感受到「讀紙」的感覺(paper-like reading experience),因為報紙及雜誌的解像度分別有一百五十及三百dpi,但一般PDA只達七十二dpi,而電子紙的解像度則高達一百七十dpi,即使顯示細小文字也能清晰如讀報。

  此外,電子紙摒棄一般LCD屏幕採用背後發光的原理,只是透過外來光線反射來顯示文字,因此在室外陽光下也可閱讀,而且長時間閱讀也不易感到疲倦。電子紙採用了雙穩態顯示技術(bistable display),即畫面有記憶功能,即使於通電及顯示文字後斷電,畫面文字仍然保存,大大達致省電的功能,四枚3A電池已可顯示超過十萬頁。

 

 

日本人看電視時間全球最長

  收看電視為現代人必不可少的娛樂之一,究竟哪個國家的人最喜歡看電視?最近一項有關看電視時間的環球報告顯示,原來日本人看電視的時間最長,每天平均達四小時廿九分鐘,其次是美國人。

  由法國收視調查公司Eurodata TV Worldwide進行的調查,涵蓋全球七十二個國家或地區,共二十五億觀眾及超過六百個電視頻道。調查結果發現,在二零零三年,全球每人平均每天看電視時間為三小時三十九分鐘,比二零零二年高出十五分鐘。若以地區計算,北美洲以平均四小時廿一分鐘居首,其次是歐洲、亞太區、中東、拉丁美洲,以及唯一受調查的非洲國家南非。亞太地區的觀眾在去年花在看電視的時間有三小時廿三分鐘,比二零零二年飆升四十七分鐘。

  據調查顯示,電視劇仍是最受歡迎的節目,但受歡迎程度在全球均有下跌趨勢,比零二年下降了四個百份點至百份之四十一。相反,娛樂節目的受歡迎程度則上升至百份之三十四點五,其中真人騷節目的受歡迎程度更大幅升至百份之十八。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傳媒掠影

2010-07-15

傳媒掠影

2010-06-14

傳媒掠影

2010-05-13

傳媒掠影

2010-04-22

傳媒掠影

2010-03-15

傳媒掠影

2010-02-11

傳媒掠影

2010-01-14

傳媒掠影

2009-12-14

傳媒掠影

2009-11-12

傳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