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掠影

2004-07-15

日本發明會說話的紙張

  以往紙張只能用作筆墨傳情,但日本一家凸版印刷公司卻研製出一種會說話的紙,可作聲音傳情。

  這種能發聲的紙,內置電池和揚聲器,可以錄製及播放聲音。紙上印有「錄音」和「播放」字樣,只需按一下就能錄音和播音,最長能錄音二十秒。在印刷和郵遞過程中,紙張難免會受擠壓或折疊,但紙中的電池和揚聲器都由柔韌材料製成,不會影響錄音和播放,若用集成電路卡加密,就更安全。

  會「說話」的紙已在日本開始推出市場發售,紙的表面如一般紙平坦,厚度約零點七五毫米。雖然價格比普通明信片貴十倍以上,但營銷人員相信這種紙張有需求市場,並預期第一年的銷售額就會突破七億日元(近五千萬港元)。

 

 

電視與燈光令兒童早熟

  收看電視已普遍成為現代城市兒童成長的生活習慣,但意大利的研究人員最近發現,若兒童經常看電視,電視幅射會刺激體內荷爾蒙,令他們提早踏入青春期。

  意大利佛羅倫斯大學邀請了七十四名六至十二歲的兒童進行實驗,這些兒童平日平均觀看電視三小時,在實驗期間連續一周完全脫離電視、電子遊戲及電腦,同時他們的家長也減少在家居內使用電燈。結果發現,實驗完結後兒童的黑色素細胞抑制素份量大增三成,愈年幼的兒童情況愈明顯。

  研究人員解釋,黑色素細胞抑制素直接影響兒童的發育成長,根據調查結果分析,愈少看電視及接觸燈光,體內便愈多黑色素細胞抑制素,令兒童較慢步入青春期。 相反,當兒童愈多看電視及暴露在燈光下,黑色素細胞抑制素的產生會減慢,加快兒童踏入青春期。

  有關研究推論出「電視催人熟」,認為看電視會令青春期早臨,成為少有從生理角度解釋兒童愈來愈早熟現象的原因。研究又顯示,多看電視會引起睡眠問題及令人發噩夢,專家建議家長應多為孩子提供其他娛樂活動。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傳媒掠影

2010-07-15

傳媒掠影

2010-06-14

傳媒掠影

2010-05-13

傳媒掠影

2010-04-22

傳媒掠影

2010-03-15

傳媒掠影

2010-02-11

傳媒掠影

2010-01-14

傳媒掠影

2009-12-14

傳媒掠影

2009-11-12

傳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