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掠影

2004-11-15

英國大報變小報

  有二百一十六年歷史的英國《泰晤士報》最近破舊立新,加入「小報」行列。除了周日出版的《星期日泰晤士報》繼續沿用大開版外,其餘六天均改以小開版印行。

  英國報章向來有「大報」和「小報」之分,「大報」主要是大開版、內容比較嚴肅的報章;而「小報」則是小開版、多傾向走譁眾取寵路線。傳統上大報與小報風格壁壘分明,目標讀者群不同,但隨著「小報」愈趨暢銷,《獨立報》和《泰晤士報》在去年先後開始同時出版大開版和小開版。

  《泰晤士報》今次作出這個決定,反映了英國報章市場的趨勢。自從去年底《泰晤士報》開始同時發行「大報」與「小報」後,銷量明顯上升至每天六十六萬一千份,比一年前增加了百份之四點五。《獨立報》去年九月推出小開版,銷量更升達兩成。

  《泰晤士報》表示,這次改版是因應讀者需求而作出回應,亦是《泰晤士報》二百多年歷史的重要一刻。雖然版幅縮小,但強調該報仍會堅持「傳統優點和價值觀」。

  雖然有讀者抗議《泰晤士報》轉小開版,但銷量說明了一切,至今年九月小開版讀者人數高佔總讀者人數的三份之二。改版後《泰晤士報》價格仍維持不變。

 

 

玩足一世的超級真人騷

  美國影視界「真人騷」大受歡迎,其中荷李活電影《真人Show》,可謂此類製作的經典,並將可能成為事實。一間製作公司打算在德國興建小鎮開拍真正的「真人騷」,參加者會在鏡頭下生活數十年,結婚生子甚至死亡,都在公眾注視下進行。

  以往各式各樣的「真人騷」都有時間限制,但這個新節目卻沒有「煞科」的一天,因此暫名《永遠的老大哥》,預期在明年二、三月推出。製作公司打算設立一個面積約四千平方公里的小鎮,鎮內有市集、教堂、商店、工作場所等,設施一應俱全,當然還有逾百個攝影鏡頭和麥克風,拍攝居民的一舉一動。製作人將招募一群年輕人在鎮內過「正常」生活,他們可以選擇重返校園、工作、學習、考專業試,甚至戀愛、結婚、生兒育女組織家庭,當中人與人之間的衝突、男歡女愛等種種日常生活事情,將成為節目的內容。

  不過,有傳媒心理學家批評,此類節目可能令參加者無法返回現實世界。在人造世界中生活多年會有甚麼後果,實在不得而知。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傳媒掠影

2010-07-15

傳媒掠影

2010-06-14

傳媒掠影

2010-05-13

傳媒掠影

2010-04-22

傳媒掠影

2010-03-15

傳媒掠影

2010-02-11

傳媒掠影

2010-01-14

傳媒掠影

2009-12-14

傳媒掠影

2009-11-12

傳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