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掠影

2004-12-15

希臘電視熱線節目詐騙

  觀眾電視節目製作中,有獎競猜遊戲往往能吸引觀眾參加。只要打進電話,答對問題,參加者便有機會贏得獎品或獎金。但最近在希臘出現一個詐騙集團,利用市民以小搏大之心行騙,以電視有獎競猜節目為幌子,詐騙了觀眾近一千萬歐元。

  該詐騙集團製作的電視有獎競猜節目名叫《圖片找錯》,節目向觀眾展示兩幅圖片,並慫恿觀眾儘快撥通他們提供的熱線電話,只要能找出兩圖不同之處,就可贏得鉅額獎金。

  雖然找出圖片不同之處非常簡單,但觀眾真的能打通「熱線」卻幾乎不可能。曾經參與撥打「熱線」的觀眾發現電話根本無法撥通。經過警方接報調查後發現,詐騙份子所提供的「熱線」實際上是一個高價的資訊服務號碼,並在電話上動了手腳,令觀眾不可能撥通。當觀眾輸入電話號碼後,若等待了十五分鐘仍無法接通,「熱線」便會自動掛斷,而觀眾的電話賬單上也將加上二百五十歐元的「熱線電話費」,而騙徒藉此總共騙得多達一千萬歐元。

  當地警方表示,這一詐騙集團由七人組成,其中包括來自電視台的管理人員及節目製作公司,他們已全部被警方起訴。

 

 

美國暴力色情電子遊戲氾濫

  時下很多青少年也喜歡玩電子遊戲,但美國全國傳媒及家庭協會最近發表每年一度的《電子遊戲成績表》,則批評某些電子遊戲有荼毒青少年之嫌。

  今次是該非牟利組織第九年發表這份報告,表列出一些意識不良的電子遊戲名單,勸喻家長不要讓子女玩這些遊戲。今年高踞榜首的電子遊戲是《Doom3》。這款遊戲以火星基地為背景,玩者要使用不同類型的武器,將試驗失敗的火星生化怪獸殺死,過程逼真血腥。排名第二的《Grand Theft Auto: San Andreas》則讓玩者扮演黑道中人,遊戲內容包括搶劫、殺警及姦淫等,意識極為大膽。

  雖然以上各款遊戲的包裝上都貼有「M」標誌,指明不可售賣給十七歲以下的青少年,但很多商店為求做生意,根本不理會顧客的年齡,「M」標誌形同虛設。調查顯示,發現百份之三十四小孩子和百份之五十未成年男孩,可以輕易買到貼有「M」標誌的電子遊戲。不過,美國娛樂軟件協會會長洛溫斯坦則認為,業界已盡了他們的責任,清楚說明產品的性質和貼上標誌。他反指很多時小孩子是從成年人或父母手上取得那些遊戲的,那是家庭教育的失敗。相信要解決這問題,確實有賴雙方共同同合作了。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傳媒掠影

2010-07-15

傳媒掠影

2010-06-14

傳媒掠影

2010-05-13

傳媒掠影

2010-04-22

傳媒掠影

2010-03-15

傳媒掠影

2010-02-11

傳媒掠影

2010-01-14

傳媒掠影

2009-12-14

傳媒掠影

2009-11-12

傳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