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掠影

2005-03-14

聲控電視能自動轉台

  電視遙控器帶給電視觀眾不少方便。但若你連手指也不想郁動的話,那麼將來可以考慮安裝最新研製的聲控電視系統,只要你開聲說一句想看甚麼,電視就會自動轉台。

  這套聲控系統是由挪威Opera軟件公司開發,能夠明白口頭指令,可以裝在任何牌子和不同類型的影音產品,包括電視、錄影機和影碟機等。它是利用IBM一套名為「電子節目表」(Electronic Program Guide,EPG)的話音識別程式製成,用戶可透過簡單的聲音指令來遙控複雜的數據結構。舉例說,當你對著電視機喊出某套劇集的名稱時,畫面便會自動轉到正在播放這套劇的頻道。你甚至可以用特定的演員、導演名字或電影種類來搜尋,可謂十分簡便。

  若你還未能決定看哪套節目時,甚至可以發出指令要求系統幫忙,例如:「給我看看這個周末播甚麼。」或者指明節目類別,例如「合家歡節目」,讓系統在電視播放頻道為你找尋。

  在聲控電視面世之前,Opera在數周內將會率先推出採用相同技術研製的聲控電腦網站瀏覽器。

 

 

網上播南韓國歌要付費

  國歌代表國家,但在南韓是不能隨便在網上播放國歌的,否則會觸犯法例。

  南韓自一九九二年起,根據版權法,除在私人場合或學生可獲豁免外,在包括國際運動會上的公眾場合播放南韓國歌《愛國歌》,都要向已故作者安益泰的遺屬繳交版權稅。最近有鑑於互聯網應用的普及,南韓上月再通過法例,訂明未經版權持有人同意,在個人網頁上播放國歌屬違法,違者最高可被判監五年或罰款約三十八萬港元。

  法例一出,立即激起南韓人不滿,更在網上發起抗議,要求政府收回國歌版權,讓國民可以免費使用及分享。有民眾稱國歌屬於國家,不應由作者家族所擁有,懲罰使用「自己」歌曲的國民的做法是不對的。

  《愛國歌》作者的遺屬現時每年可獲約三萬八千至六萬一千港元版稅。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傳媒掠影

2010-07-15

傳媒掠影

2010-06-14

傳媒掠影

2010-05-13

傳媒掠影

2010-04-22

傳媒掠影

2010-03-15

傳媒掠影

2010-02-11

傳媒掠影

2010-01-14

傳媒掠影

2009-12-14

傳媒掠影

2009-11-12

傳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