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掠影

2005-05-17

美發明「趕走電視」遙控器

  電視深入社會,無論家居、食肆、商場甚至交通工具也會發現其縱跡。多個關注組織認為收看電視對生活產生壞影響,發起國際反電視運動,叫人「關掉電視,打開人生」。

  反電視運動早在十一年前已在美國發起,今年聲勢更浩大,有超過十個國家或地區加入,包括英國、加拿大、日本和台灣等。發起反電視運動的組織,包括「關電視網絡」(TV-Turnoff Network)、誓言清除電視污染的「白點」(White Dot),以及反消費主義的「廣告剋星」(AdBusters)。運動組織會到學校呼籲學生罷看電視一周,以及在裝有電視的公眾場所派發傳單。今年更透過新發明「TV-B-Gone」電視遙控器,向電視打游擊戰,關掉公眾場所的電視,抗議電視妨礙客人對話交流。

  這種「趕走電視」的遙控器由一位美國人發明,目的是關掉在公共場所對公眾造成滋擾的電視。遙控器的大小有如鑰匙釦般,可以控制超過一千個不同型號的電視機所用的不同種類紅外線訊號。它可以將距離六至十五米內的電視關掉,只需約十七至六十秒時間。遙控器在去年秋季開始在網上發售,每個售價約港幣一百廿元,推出後迅速售罄。

 

 

感官電視新體驗

  高新科技產品的發明,為觀眾提供更高層次的享受。美國的科學家正研製一種新奇電視機,可讓觀眾在收看電視時,嗅到畫面景物的味道。只要安裝該裝置在電視機內,就會將畫面有關數據轉化為無害的超聲波脈衝,並射向觀看者的腦部。藉著超音波訊號刺激大腦的「感覺經驗」,令人產生嗅覺、味覺和觸覺。例如當觀看電視劇《Casualty》時,會嗅到住戶失火的燒焦味;觀看電影《大白鯊》時會感受到海水的氣味;觀看烹飪節目時甚至會帶出香噴噴的美味佳餚。這種裝置可以用於電視節目、電影,甚至電腦遊戲。

  其實並不是每個新奇發明都能成功引入市場。感官概念以前也曾出現過,例如嗅覺電影於一九六零年開發,當電影發出暗示訊號,氣味就會從喉管輸送到各劇院座位,但當時只有一齣電影《Scent of Mystery》使用過該發明;另一項使用密集式的音響以擴大熒幕動作的現場音響則於一九七五年發明,專為電影《Earthquake》而設,但這種特殊效果同樣不能普及應用;立體影像電影就需要在拍攝時使用特別程序,觀眾要佩戴特製眼鏡才可觀看到立體畫面,這種特技效果亦未能大行其道。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傳媒掠影

2010-07-15

傳媒掠影

2010-06-14

傳媒掠影

2010-05-13

傳媒掠影

2010-04-22

傳媒掠影

2010-03-15

傳媒掠影

2010-02-11

傳媒掠影

2010-01-14

傳媒掠影

2009-12-14

傳媒掠影

2009-11-12

傳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