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掠影

2005-07-15

全球十大「翻版天堂」

  翻版問題一直威脅著全球的唱片業。國際唱片業協會(IFPI)最近發表的二零零五年度報告指出,去年全球銷售的音樂鐳射唱片約十二億隻,其中百份之三十四屬侵權,更有三十一個國家,翻版唱片的銷量甚至比正版還要多,整個翻版市場營業額高達四十六億美元。

  報告列出全球十大翻版市場,依次是俄羅斯、中國、墨西哥、印尼、印度、巴西、西班牙、烏克蘭、巴基斯坦和巴拉圭;亞洲及拉丁美洲可謂唱片業界眼中的「翻版天堂」。報告指出,中國的翻版唱片銷量佔總唱片銷量八成半,巴拉圭更達九成九。

  至於西班牙,國際唱片業協會形容它是歐洲沉淪得最快的翻版天堂,正版唱片在過去五年間,銷售萎縮達三份之一。若政府還不盡早採取行動,當地唱片業的經營將越發困難。報告特別提及中國是全球最大的翻版內銷市場,總值逾四億美元。由於各省市之間缺乏清楚的協調及政府意願不足,令打擊翻版的工作進展緩慢。報告認為中國急需加強官方打擊翻版的協調和力度,更要盡快立法保護知識產權,嚴懲侵權者。

 

 

大馬政府倡議睇戲前須唱國歌

  為推動愛國情緒,最近馬來西亞政府考慮要求觀眾在電影院欣賞電影前需起立高唱國歌,激發起人民強烈反對的聲音。

  掌管宣傳及輿論的馬來西亞新聞部長阿都卡迪昔早前表示,為免人民逐漸淡忘國歌,建議規定電影院在播放電影前必須播放國歌。政府此項要求激起民間很大反響,而電影院為避免觸怒政府,反應則比較含蓄。有戲院總經理表示,在適當的時間和場合播放國歌可營造正面意義,但在不適當場合則會帶來反效果,希望此項新措施不會為戲院帶來負面影響。另一方面,不少年輕人的反應非常激烈,指戲院是娛樂消遣場所,不應該播放莊嚴的國歌引起觀眾反感;反對黨民主行動黨更批評政府不設實際,應先解決其他更為重要的經濟及社會問題。

  面對強烈反對聲音,阿都卡迪昔只得讓步,表示政府並非強制電影院播放國歌,只是鼓勵他們這樣做,當局將會通過柔性手法推動唱國歌運動。他亦將會見電影院代表,聽取他們的意見,在有需要時修改建議。

  馬來西亞亦曾在六十年代,當大馬與印尼發生軍事對抗時,強制性規定電影院播放國歌,以激發人民的愛國意識,共同面對印尼的軍事威脅。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傳媒掠影

2010-07-15

傳媒掠影

2010-06-14

傳媒掠影

2010-05-13

傳媒掠影

2010-04-22

傳媒掠影

2010-03-15

傳媒掠影

2010-02-11

傳媒掠影

2010-01-14

傳媒掠影

2009-12-14

傳媒掠影

2009-11-12

傳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