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掠影

2005-09-15

中國網絡版權自律公約生效

  由中國四十間互聯網相關企業共同簽署的《中國互聯網網路版權自律公約》最近在北京正式生效,這是中國互聯網知識產權領域發佈的第一個行業自律公約,受到各界高度關注。

  在內地,網絡侵權問題嚴重,今年以來,越來越多的唱片公司及電影公司向侵權的網站發出警告聲明,要求撤下鏈結以維護自己的知識產權。《公約》的制訂,是為了逐步建立有效的自律機制,促進資訊網絡版權立法,建立網絡版權資訊發佈和交流平台,為公約成員和版權持有人提供網絡版權方面的服務;同時配合政府相關部門的執法工作,遏制網上的侵權行為。簽署了《公約》的互聯網相關企業包括中國網通、中國聯通、新華網、央視國際網路、中國新聞網、新浪、搜狐、網易、百度等。

  自律公約共有十七項條款,內容其中包括:要求公約成員積極採取有效的技術和管理措施,保護權利人的權利;鼓勵、支援、保護依法進行的公平、有序的競爭,反對不正當競爭;成員若違反公約,造成不良影響,由聯盟視不同情況內部通報或取消公約成員資格等。

  中國音樂著作權保護協會、中國書法家協會、中國曲藝家協會、中國攝影家協會和中國製片人協會等權利人組織,認為公約的生效對互聯網知識產權保護和制度的建立將起到積極作用。對於網民來說,自己的網絡作品的版權將得到更好保護,同時也意味著今後免費的MP3下載、電影下載等將可能減少,取而代之的是付費下載。也有門戶網站考慮到法律風險,乾脆取消了MP3下載。

 

 

煙臭廣告宣傳反吸煙

  英國反吸煙運動針對青少年心態,最近設計了一款會發出強烈煙臭味的反吸煙小冊子,提醒青少年煙臭味有損儀容,希望能減少青少年吸煙的數目。

  研究指出,由於新一代女性相當在意自己的儀容,「吸煙影響儀容」比「吸煙危害健康」更具震撼力和說服力,因此反吸煙策略也要作出相應調整。這款由英國國民保健事業(National Health Service)設計的反吸煙小冊子,封面是一個漂亮的女孩子,但一打開就會傳出陣陣煙臭味。「煙臭廣告」的設計人員表示,這應該是首個以臭味作賣點的廣告。類似廣告會刊登在《Heat》、《OK!》和《Cosmopolitan》等女性雜誌上。

  這個「煙臭廣告」是新一輪反吸煙運動的第一步,稍後還會推出一系列以儀容為重點的反吸煙廣告,訊息是吸煙會增加皺紋和令牙齒變黃等。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傳媒掠影

2010-07-15

傳媒掠影

2010-06-14

傳媒掠影

2010-05-13

傳媒掠影

2010-04-22

傳媒掠影

2010-03-15

傳媒掠影

2010-02-11

傳媒掠影

2010-01-14

傳媒掠影

2009-12-14

傳媒掠影

2009-11-12

傳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