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掠影

2005-10-15

離婚雜誌德國面世

  成家立室和生兒育女是不少人心目中的人生大事,坊間就有不少關於結婚和育兒的雜誌,向讀者指點迷津。但另一方面,現代人的離婚率也越來越高,不少夫婦在分道揚鑣之際,似乎沒有甚麼雜誌可供參考。因此,德國首本離婚雜誌應運而生。

  德國這份離婚雜誌名為《玫瑰之戰》(Rosenkrieg),是一本雙月刊,雜誌名稱來自一九八九年一部美國電影《War of the Roses》(錯對冤家),片中所講述的,正是一對夫婦離婚的故事。

  在二零零三年,德國每年的離婚率高達百份之四十一,約二十一萬四千個離婚個案,離婚雜誌應有一定的市場。這份雜誌將刊載一切有關離婚的資料,例如有關贍養費安排,以及律師、會計師、心理學家的專業意見,希望引導怨偶平穩過渡新生。其他內容還包括有一些麻煩的離婚故事、尋找第二春的建議,以及如何達致圓滿婚姻的專家貼士等。創刊號將印製三萬五千本。

 

 

快樂新聞網報喜不報憂

  英文有句諺語No News Is Good News,意思是無新聞就是好新聞,反映出一般新聞大多是壞消息,不是天災就是人禍。美國最近卻出現了一個反傳統的時事新聞網站,只報喜不報憂,似乎亦能吸引到某些觀眾。

  Happynews.com顧名思義是一個專門報喜不報憂的新聞網。網站的三十六歲創辦人里斯認為現今傳媒報導「歪曲」現實,充斥負面新聞,不夠代表性。「快樂新聞網」的目的,是要給一面倒的負面消息取得「平衡」。網站現僱有十個全職和兼職僱員,另有一百名「市民記者」供稿。

  以「真實、有公信力、時刻正面」(Real News, Compelling Stories, Always Positive)為宗旨,「快樂新聞網」網頁採用醒神的鮮黃色,台徽是一個「哈哈笑」,新聞選材也「非一般」,新聞標題亦百份百無死無傷無愁。新聞的內容方面,國際、財經、體育、科技新聞,應有盡有。不過,有起有跌的財經一欄則由一塊寫著警告字眼的牌匾覆蓋著,指明後果自負。

  網站運作三個月以來反應不俗,廣告收益亦遠比預期中理想,反映出今時今日某些美國人可能已厭倦了傳統以負面新聞為主調的主流傳媒,寧願瀏覽一些壓力較輕、不再是灰暗一片的「過濾新聞」。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傳媒掠影

2010-07-15

傳媒掠影

2010-06-14

傳媒掠影

2010-05-13

傳媒掠影

2010-04-22

傳媒掠影

2010-03-15

傳媒掠影

2010-02-11

傳媒掠影

2010-01-14

傳媒掠影

2009-12-14

傳媒掠影

2009-11-12

傳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