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掠影

2002-05-15

亞洲收費電視市場佔有率遞增

  亞洲區收費電視的用戶人數每年遞增,目前已高達一億五千萬人次。根據亞洲有線與衛星電視廣播協會(CASBAA)的研究顯示,亞洲收費電視用戶的規模已使收費電視成為有力的廣告媒體。

  現時歐美各地的收費電視滲透率非常高,分別已達八成及六成。而部份亞洲地區的收費電視滲透率亦很高,如台灣及上海達七成、廣州及北京分別有七成半及三成半。有預測,至二零一零年,亞洲收費電視的用戶將增加一倍,至二億八千萬。

  香港方面,收費電視滲透率現達三成,估計三年後將增至五成。根據AC Neilson的首季調查報告顯示,香港觀眾觀賞電視時間中,約三成為收看有線及衛星電視,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一成一。

  似乎亞洲的收費電視已足以產生匯聚效應(critical mass),因其已形成規模經濟,開始逐漸侵佔免費電視的收視。業界亦非常關注有關偷看盜錄收費電視的問題,並計劃建立關於收費電視廣告效益的數據及研究資料庫。

 

 

日本長者愛聽電台廣播

  日本是全世界最長壽人口的國家,老年人口比率持逐增長。有見及此,日本廣播電台最近紛紛為這些長者度身訂造新節目,藉此網羅這批空閒時間較多的標準聽眾。

  日本社會學家估計,到二零零七年全國六十五歲以上的人口將達二千四百萬人,佔日本全國人口的兩成,他們的平均壽命約為八十歲。而由於退休後活動較少,長者收聽廣播的比率遠比年輕人為高,故成為各方廣播公司極力開拓的對象。日本兩大廣播收聽率調查公司自去年起,亦將調查年齡的上限由五十九歲提高至六十九歲。

  日本年輕人越來越不喜歡聽廣播,反而六十歲以上的老年聽眾人數卻不斷增加。日本公共廣播電台(NHK)旗下放送文化研究所進行的一項調查發現,日本十三歲至十九歲青少年一星期收聽最少五分鐘廣播的比例,由一九七五年的百份之六十六下降至二零零零年的百份之二十七。反而長者的收聽比率則由百份之三十七提升至百份之四十九。

  日本傳媒學者相信這是由於年青人較喜歡有趣多變的電腦、電視與網路市場的新款玩意,而以往喜歡收聽廣播的聽眾亦漸年邁,形成老年人的收聽比率越來越高。

  此外,日本廣播電台數位化令頻道增加,電台亦藉此多製作專為老年人而設的晚間談心節目,吸引了不少長者收聽。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傳媒掠影

2010-07-15

傳媒掠影

2010-06-14

傳媒掠影

2010-05-13

傳媒掠影

2010-04-22

傳媒掠影

2010-03-15

傳媒掠影

2010-02-11

傳媒掠影

2010-01-14

傳媒掠影

2009-12-14

傳媒掠影

2009-11-12

傳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