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掠影

2006-01-15

伊朗封殺西方音樂

  伊朗國有電台和電視台於二零零五年底正式收到政府指令,禁止播放包括古典音樂在內的所有西方音樂。這是伊朗自一九七九年伊斯蘭革命之後,最為嚴厲的文化禁令。

  由伊朗總統艾哈邁迪內賈德(Mahmood Ahmadinejad)擔任主席的文化革命最高委員會,在其官方網站發表的聲明中強調,必須「阻止不道德的音樂和西方音樂在伊朗的廣播中播出」,以此「捍衛伊斯蘭價值觀和伊朗傳統文化」、「抵禦西方價值觀和文化侵蝕」。同時並禁止播放宣傳「傲慢勢力」的外國電影,加強對電影內容的審查。最高文化革命委員會表示,此舉是為了「支持宗教電影,去除那些陳腐和暴力的東西」。

  這項新法令引起伊朗音樂界強烈不滿,德黑蘭交響樂團的指揮阿里.拉巴里更於本月初辭職以示抗議。辭職前,他在德黑蘭的歌劇院和音樂廳連續幾晚指揮演奏了貝多芬的《第九交響樂》,是伊斯蘭革命以來,德黑蘭首次上演這一樂曲。但拉巴里此舉卻引起伊朗許多保守派人士的批評,指責他借此宣揚西方價值觀。

  一九七九年伊朗革命成功後,最高領袖霍梅尼將播放和收聽西方音樂視為非伊斯蘭的「違法行為」。但隨著伊斯蘭革命熱潮的降溫,一些經典的西方音樂被允許在伊朗的電台和電視台上播放。但伊朗婦女至今仍不能公開演唱,除非聽眾全是女性,因為保守派人士認為女歌手的歌聲能激起男人不純潔的念頭。

 

 

內地醫藥廣告欺詐誤導

  中國內地藥品及醫療廣告涉嫌欺詐及誤導的問題嚴重,每年約有二百五十萬人因此吃錯藥。國家工商局廣告司更指出,高達百份之六十二的電視醫藥廣告有違法規。

  醫療廣告收入在二零零三年和二零零四年分別達五十二億元和六十二億元;而藥品廣告收入高踞二零零三年各類廣告之首,超過一百二十億元。醫藥廣告商為了增加廣告吸引力,往往會誇大藥品的療效。二零零一至二零零四年被查處的違規藥品及醫療廣告分別為四萬多宗及三萬多宗,共佔所有違規廣告總數的四份一,其中主要以誤導性、違規侵權性及欺詐性廣告居多。

  內地醫藥廣告的欺詐誤導手段可謂層出不窮。有曾從事醫藥廣告工作者指出,報紙經常刊登一些「患者」如何領略了藥品奇效的廣告,甚至登出其照片及個人資料,但其實這些「患者」可能只是藥品公司的員工。而在電視台、電台上解答疑難的所謂醫藥節目及專家,往往也多涉及欺騙成份。雖然內地設有廣告管理和審批制度,但仍未能有效地遏止違法及違規廣告。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傳媒掠影

2010-07-15

傳媒掠影

2010-06-14

傳媒掠影

2010-05-13

傳媒掠影

2010-04-22

傳媒掠影

2010-03-15

傳媒掠影

2010-02-11

傳媒掠影

2010-01-14

傳媒掠影

2009-12-14

傳媒掠影

2009-11-12

傳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