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掠影

2006-02-15

網售歌曲速量倍增

  近年數碼音樂及MP3機風靡全球,成為年輕人潮流選擇,透過互聯網下載的歌曲數目激增。雖然不少音樂界人士仍憂慮盜版及檔案分享系統會損害業界利益,但研究發現多個國家,愈來愈多音樂愛好者支持合法下載音樂,市場潛力龐大。

  配合寬頻網絡的普及,全球數碼音樂市場迅速升溫。國際唱片業協會(IFPI)發表的最新報告顯示,去年透過互聯網銷售的歌曲超過四億首,較二零零四年急增百份之一百六十九,銷售額由二零零四年的三點八億美元急增至十一億美元,佔整體音樂市場的比例亦上升至百份之六,透過互聯網及流動通訊網絡銷售額的比例,則分別佔百份之六十及四十。去年數碼音樂用戶達到二百八十萬,上升百份之八十七,網上音樂供應商則由兩年前只有五十家激增至三百三十五家。網上歌曲目錄高達到二百萬首,涉及十六點五萬張音樂專輯。

  另一方面,傳統的音樂市場正逐步下滑,數碼唱片(CD)銷售額已自二零零零年的三百九十七億美元降至二零零四年的三百三十六億美元,二零零五年上半年銷售額亦進一步減少。業界希望能借助數碼音樂的動力,為全球音樂市場挽回頹勢。

  IFPI呼籲,各地政府與業界應盡快就數碼音樂的版權及權限管理進行研究,落力打擊侵犯版權行為。

 

 

美報讓讀者選頭條新聞

  報章每天的頭條新聞通常都是由總編輯來決定,但美國威斯康辛州一份報章卻一反常規,讓讀者來協助決定每天的頭版刊登甚麼新聞。

  為吸引讀者及刺激讀者閱報的興趣,美國《威斯康辛州報》(Wisconsin State Journal)正推行試驗計劃,讀者可於每周一至周六,由早上十一時至下午四時,登入該報的網站(http︰//www.madison.com/wsj),從五則新聞中投票,選出其中一則,作為報紙的頭條新聞。除非當晚深夜時份有重大突發事故發生,否則獲得最高票數的一則新聞,將會成為該報翌日頭版的新聞。

  《威斯康辛州報》是該州銷量第二大的報章,平日每天銷量約九萬份,星期日的銷量更達十四萬七千份。該報總編輯表示,他們這個新嘗試,並非把判斷新聞重要性的責任卸給讀者,因為供讀者投票的五則新聞,都是先經由編輯挑選,報社不會完全由讀者牽著走。採用此具透明度的手法,相信可加強與讀者互動。由於讀者參與投票及挑選頭版新聞,體育新聞或名人消息等,將來都或有可能刊登在頭版上。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傳媒掠影

2010-07-15

傳媒掠影

2010-06-14

傳媒掠影

2010-05-13

傳媒掠影

2010-04-22

傳媒掠影

2010-03-15

傳媒掠影

2010-02-11

傳媒掠影

2010-01-14

傳媒掠影

2009-12-14

傳媒掠影

2009-11-12

傳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