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掠影

2006-03-16

日少年手機代筆寫小說奪獎

  手提電話普及社會各階層,青年人往往「機」不離手。日本一名十七歲少年更利用手機,寫成長達十萬字的校園青春小說,贏得富士電視台與角川書店主辦的「第一屆野性時代青春文學大賞」及一百萬日圓獎金。該作品被譽為「世界首部全文以手機寫成的小說」。

  這位筆名木堂椎的少年作家,是一名在東京就讀高中二年級學生,他以手機的十個按鍵逐字輸入寫成的這部得獎小說《玩弄比欺凌可怕一百倍》,是透過講述高中生複雜的人際關係,反映校園欺凌的社會問題。木堂椎的書寫方法,是以手機電郵工整地打出十萬字故事,並透過電郵將參賽作品寄去主辦單位。小說現已被出版成書。

  根據當地一名手機研究專家指出,現在日本高中生以下的一代,以手機按鍵作為日常書寫工具已是慣常事。近年手機畫面解像度大大提高,能顯示大量細字,再加上手機blog服務普及,促成以手機書寫文章的風潮。

 

 

印度另類「自備」電影節

  電影節是可以不必局限於戲院中舉行的。印度布里(Puri)一個在沙灘上舉行的電影節,雖然沒有如其他國際電影節般星光熠熠,也沒有任何獎項頒發,但仍吸引大批電影製作人、影迷、藝術家和普通觀眾捧場。

  這個一年一度的影展名為「自備電影節」(Bring Your Own Film Festival),始於二零零四年,在印度東部奧里薩邦(Orissa)舉行。參展電影不限類型、片長和模式,參加者只需自備自行拍攝的電影即可參與。電影節為新晉電影製作人提供展露才華的機會,吸引了大批來自不同國家的人士參加。今年就有來自海內外三百二十名電影製作人,自備共一百二十六套電影參展,其中時間最長的電影為九十四分鐘,最短只有兩分鐘。這些電影在沙灘上一個臨時興建的帳篷內放映,也有部份在露天地方播放。電影製作人可以在電影結束後與觀眾分享心得、交流意見。

  布里的電影節曾發掘了不少有才華的電影人,印度有些著名電影製作人,就曾自備電影到布里參展。沒有這個電影節,他們的才華可能因國營電影節的嚴格審查制度而被埋沒。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傳媒掠影

2010-07-15

傳媒掠影

2010-06-14

傳媒掠影

2010-05-13

傳媒掠影

2010-04-22

傳媒掠影

2010-03-15

傳媒掠影

2010-02-11

傳媒掠影

2010-01-14

傳媒掠影

2009-12-14

傳媒掠影

2009-11-12

傳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