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掠影

2006-04-15

新聞報業網上拓出路

  互聯網的崛起導致西方報章發行量不斷下降,傳統報業都在尋找生機。美國報業協會(Newspaper Association of America)最新發表的調查結果發現,報章網上版的瀏覽人數急升。積極拓展網上發展,已成為許多報章生存的出路。

   除了網上廣告的龐大潛力值得報章注視外,互動新聞網誌(Newsblog)及網上社區的發展,近年亦愈趨盛行。英國的《衛報》(Guardian)及《每日電訊報》(Daily Telegraph)加設新聞網誌,讓記者以非傳統方式進行報導,亦容許讀者參與評論。而美國報章亦紛紛開設獨立的網上社區及網絡版本,供網民分享一些沒有機會登上傳統報章的地方性小新聞,例如小狗選美、教堂糕點義賣等;同時充當社區的告示板,由社區居民自由編寫新聞。

  其中一個成功的例子,是由《丹佛郵報》(The Denver Post)及《洛磯山新聞》(Rocky Mountain News)設立的網上社區yourhub.com。該網的登記用戶有一半並非該兩份報章的讀者,而有四至五成的廣告是來自全新客戶,可見網上社區除能夠帶來全新讀者群外,也能幫助開拓收入來源。

  美國報業自六零年代的「黃金時期」後,讀者數量開始逐年下降。有數據顯示,六零年代美國百份之八十成年人會閱報,到一九九八年已降至百份之六十,去年更跌至不足百份之五十二。另一方面,報章網站的瀏覽人數卻每年遞增,愈來愈多傳統讀者轉變成為網民。

 

 

國歌諧音賣廣告涉嫌違法

  為吸引公眾注意,廣告宣傳手法往往千奇百怪,部份更游走在法律邊緣。海南省海口市一幅戶外廣告板就出現了一則具爭議的綽頭宣傳句,吸引途人的目光,但因其採用了國歌歌詞諧音,惹來反感及非議。

  這則宣傳房地產的戶外廣告,用大字標題寫著:「錢近,錢進,錢進進!」,明顯是引用國歌歌詞「我們萬眾一心,冒著敵人的炮火前進!前進!前進!進!」的諧音。雖然有人認為甚具創意,但亦有意見認為此廣告是對國歌的一種「褻瀆」,在網上表達氣憤。

  負責設計這個戶外廣告的廣告公司表示,他們曾聘請律師仔細審閱廣告詞,認為沒有違法之處。不過,海口工商局商廣科負責人初步認為,利用國歌歌詞諧音作為廣告詞涉嫌違法,當局將對其進行查處。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廣告法》,廣告內容應當遵守社會公德,維護國家的尊嚴和利益,廣告不得使用國旗、國徽、國歌等。廣告也不得含有虛假的內容,不得欺騙和誤導消費者。廣告應當真實、合法、符合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要求。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傳媒掠影

2010-07-15

傳媒掠影

2010-06-14

傳媒掠影

2010-05-13

傳媒掠影

2010-04-22

傳媒掠影

2010-03-15

傳媒掠影

2010-02-11

傳媒掠影

2010-01-14

傳媒掠影

2009-12-14

傳媒掠影

2009-11-12

傳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