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掠影

2006-07-17

數碼報送電子閱讀器

  全球多份國際報刊今年大規模試行數碼報,其中歐洲及北美地區更有報業公司送出電子閱讀器,以配合消費者的閱讀習慣,吸納更多新讀者及廣告客戶。

  近月比利時財經報紙《De Tijd》躋身發行電子報章行列,就電子報紙技術進行測試。用戶未來只要配合使用荷蘭iRex Technology公司研發的iLiad電子閱讀器,便能從互聯網簡便地下載及閱讀整份報章。數碼報和報章「網上版」不同,因為這種新技術能將整個數碼報電子版全部下載在一個廉宜的閱讀熒幕上,用家可攜帶在身上邊行邊看。數碼熒幕可以捲曲放在口袋G,十分方便。

  此外,《國際先驅論壇報》亦使用類似新技術,預料在今年十二月開始發行電子報,並會向新訂戶送出手提閱讀器。巴黎的《回聲報》(Les Echos)、德國的IFRA、美國的Publishers Hearst Corp等集團,目前皆在籌劃推出類似裝置的電子報。

  隨著網絡化,美國更有報章為吸引讀者大搞新噱頭,招聘一批名為「MoJo」(Mobile Journalist)的手機記者,以手機傳訊上網報導第一手本地新聞;亦有報章增設網上日誌服務,吸引讀者登記做博客,希望藉此提升網絡版廣告收入。

  全球各地許多報章都面對發行量下降的問題,發行電子報章除可增加讀者數量外,亦能降低耗紙量及成本,未來極可能逐步取代報「紙」的地位。

 

 

英國爸媽最愛《阿森一族》卡通

  除小朋友喜歡看卡通片,家長也有自己的心頭好。近日英國廣播公司兒童台(CBBC)舉辦一項名為「家長最喜愛卡通片」選舉,結果由《阿森一族》(The Simpsons)以大熱姿態勝出,囊括近四份之一票數。

  雖然《阿森一族》不是典型的益智卡通,但不少家長認為該卡通中各個人物角色均有其獨特一面,較為人性化。他們普遍認為,多看同類型卡通能幫助兒童思考。選舉結果亦反映出家長們最喜愛有灌輸傳統觀念的卡通,例如當中角色若擁有人性弱點,就更受歡迎。其中阿森的父親荷馬(Homer Simpson),就被選為最受歡迎卡通角色。

  位列第二的是得到百份之十五票數的電影卡通《Shrek》(史力加),第三位是得到百份之十三票數的經典卡通《Wacky Race》,兩者皆有不少幽默對白。歷史悠久的「貓捉老鼠」卡通《湯姆與謝利》(Tom & Jerry)則以百份之十二的票數排第四位,排名第五的是迪士尼動畫《反斗奇兵》(Toy Story),得票率為百份之十。其他打入十大的卡通包括《Dangermous》、電影原裝卡通版《Scooby Doo》、《怪獸公司》(Monster Inc)、《Will O The Wisp》及長青卡通《聰明笨伯》(The Flintstones)。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傳媒掠影

2010-07-15

傳媒掠影

2010-06-14

傳媒掠影

2010-05-13

傳媒掠影

2010-04-22

傳媒掠影

2010-03-15

傳媒掠影

2010-02-11

傳媒掠影

2010-01-14

傳媒掠影

2009-12-14

傳媒掠影

2009-11-12

傳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