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掠影

2006-09-15

美國VNR被斥為假新聞

   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ederal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簡稱FCC) 最近致函當地七十七家電視台,要求在兩個月內就播出新聞形式的宣傳廣告片作出交代。這些看似新聞報導的廣告片被當地業界稱為Video News Release,簡稱VNR,有批評者更斥之為「假新聞」。

  美國非牟利團體「媒體與民主中心」(Centre for Media and Democracy)發表有關報告,批評許多電視台未有說明這些所謂「新聞片」由誰出資攝製,很容易誤導電視觀眾,以為這些VNR是真正的新聞。VNR通常由公關公司製作,驟眼看來像電視新聞報導,而在片中出現的所謂「記者」,其實是由公司僱用的演員扮演。FCC現要求電視台提供其與VNR製作者之間的協議內容,以及說明有否收取回報。

  根據FCC規定,電視台播放VNR時,必須註明有關片段的性質、來源和贊助商。以往,美國電子傳媒界就曾發生過與有償新聞相關的賄賂醜聞,有電視台曾收受酬勞,大肆吹噓某公司產品,卻沒有說明那只是廣告。

 

 

廣州觀眾減看香港電視

  根據內地的調查顯示,隨著中國電視台節目的多元化,境內電視節目佔據廣州市場的份額已從七年前的不足三成上升至六成多,而境外電視(主要是香港兩間免費電視台)七年來的佔有率,則出現大幅下跌。

   收視調查機構尼爾森公司的統計報告指出,今年上半年在廣州地區境內電視收視市場份額,從一九九九年的百份之二十七點五,上升到百份之六十四,境外電視的收視份額則從一九九九年的百份之七十二點五,下降到百份之三十六;另外,央視--索福瑞公司的調查亦顯示,二零零六上半年在全省地區境內電視頻道收視市場份額比例,由二零零三年的百份之六十三點七,上升至百份之七十六點九,境外電視頻道收視市場份額,由二零零三年的百份之三十六點三,下降至百份之二十三。

   廣州人減少收看香港的電視節目,主要是由於近年內地電視台的劇集數量和質素大幅提升,一些國內製作的綜藝節目如《超級女聲》大受歡迎。廣東省本地多間電視台更學習香港電視台的節目模式,令電視觀眾的收視習慣有了較大轉變。此外,當局在轉播香港電視節目時對敏感時事新聞的過濾,亦減低了香港電視節目對內地觀眾的吸引力。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傳媒掠影

2010-07-15

傳媒掠影

2010-06-14

傳媒掠影

2010-05-13

傳媒掠影

2010-04-22

傳媒掠影

2010-03-15

傳媒掠影

2010-02-11

傳媒掠影

2010-01-14

傳媒掠影

2009-12-14

傳媒掠影

2009-11-12

傳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