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掠影

2002-06-14

傳媒直播世界盃有喜有驚

  世界盃賽事舉世矚目,因此傳媒亦要付出高昂的價錢才能獲得轉播權,能否收支相抵,受到市場質疑。而一些貧窮國家的觀眾,亦可能因此無法觀賞世界盃。

  中國隊首次打入世界盃決賽圈,中央電視台最終以二千四百九十八萬美元,購買得二零零二和二零零六年世界盃的轉播權,是央視有史以來出的最高價。中國首戰哥斯達黎加的賽事雖然以零比二飲恨,但國內收視卻創新高,錄得午間時段最高收視率,估計全國有逾三億人民收看電視直播,包括五成城市人口和約二成半農村人口。

  內地廣告業人士則估計,單世界盃期間便為央視帶來約五億元人民幣(約六千萬美元)的收入,約為央視去年整體收入的一成。假如預測準確,央視轉播世界盃可說名利相收。

  但世界盃轉播權卻不一定會帶來利益,法國電視一台(TFI)以約一點六億美元,購買了法國隊二零零二和二零零六年兩屆世界盃賽的獨家電視轉播權,上屆世界盃冠軍隊伍的法國隊,頭兩場賽事一負一和,法國電視一台的股價在那兩天均下跌了約百份之三,其股價與法國隊在世界盃的命運可說息息相關。而電視台要收回世界盃的投資主要靠廣告收入,法國隊出場的賽事,每三十秒廣告收費為廿二點二萬歐元,沒有法國隊出場的廣告費僅為一萬歐元,相差二十多倍。

  金融市場曾估計,法國隊如能打入四強,法國電視一台將可收支平衡,但法國隊如今在小組賽兩負一和只得一分而被淘汰,法國電視台可說血本無歸!

 

 

嬰兒也要看電視?

  英國一間電視製作公司Hit Entertainment,計劃為初生嬰兒製作電視節目。公司負責人說,十八個月大以前的嬰兒,吸收知識的能力就像海綿吸水一樣,潛力極大,因此非常適合為這批小觀眾製作電視節目。

  製作公司認為,嬰兒電視節目的節奏,需要調校得較慢,內容比專為三歲小童而設的《天線得得B》(Teletubbies)還要簡單,不過他們會先等候研究報告,了解什麼節目可協助嬰兒學習,才展開拍攝工作。

  但有教育界人士對節目的構思卻不敢恭維,認為這樣做只會為家長製造另一個藉口,推卸作為父母的責任。英國一名小學校長說,嬰兒的健康成長,有賴與父母的親密接觸,如果電視製作公司真的想幫忙,應該製作多些節目給家長,鼓勵他們花多點時間跟年幼子女玩耍,引導子女學習身邊的世界;嬰兒節目的作用可能只會適得其反。

  不過節目製作人反駁說,美國的電視台在推出《芝麻街》之前,也沒有同類型為學前兒童而設的電視節目,當時也曾引起很大爭議,故此不應那麼武斷地否定嬰兒節目的作用。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傳媒掠影

2010-07-15

傳媒掠影

2010-06-14

傳媒掠影

2010-05-13

傳媒掠影

2010-04-22

傳媒掠影

2010-03-15

傳媒掠影

2010-02-11

傳媒掠影

2010-01-14

傳媒掠影

2009-12-14

傳媒掠影

2009-11-12

傳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