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掠影

2006-12-14

京都全面限制屋頂燈箱廣告

  廣告手法五花八門,為達致推廣宣傳之效,廣告商絞盡腦汁去吸引消費者的注意力,其中一種常用渠道就是使用閃爍繽紛的燈箱廣告。日本的京都市向來以古色古香聞名,入夜後霓虹燈光閃照,五光十色,別有一番風味。但新頒佈的戶外廣告管制方案,將令此情不再。

   京都市八百二十七平方公里,豎立了一萬五千多個大小不一的廣告板。為吸引目光,大都鋪滿燈飾,裝飾得奪目耀眼。但當地政府認為這些廣告板有礙觀瞻,會令古都變得雜亂無章,與古樸街道氣息格格不入。為保存古都風貌,當局明年起會全市落實戶外廣告管制方案,六年後全面取締燈箱和屋頂大型廣告板。現時的廣告出租商可於三年後續牌一次,但須於六年內拆去屋頂大型廣告或糾正廣告規格,違規者將被吊銷經營牌照。

  除了限制燈箱廣告外,京都市政府還計劃規限建築物的高度,世界遺產清水寺附近一帶更是重點管制區,方圓五百米之內的建築物不得過高,屋頂和外牆設計還要符合京都傳統建築風格。市政府發言人表示,景觀是公共財產,若現在還不著手嚴加管制,古都的風貌將蕩然無存。

 

 

印度女星接吻戲被控傷風化

  電影中有接吻鏡頭在很多國家都十分普遍,但在民風保守的印度,最近一套電影中,熒幕情侶的一吻卻引起軒然大波,被指傷風敗俗,更令男女主角惹上官非。

   印度夢工場寶萊塢(Bollywood)新電影《Dhoom 2》,由世界小姐艾絲維亞莉(Aishwarya Rai)與男主角魯沙(Hrithik Roshan)主演。現實生活中他倆是夫婦,戲中其中一幕接吻鏡頭卻引起中央邦(Madhya Pradesh)地方政府看不過眼,指這是貶低印度婦女的人格尊嚴兼鼓勵印度年輕人作出猥褻行為,向他們提出訴訟,當地法庭將開庭審理此案。

   雖然印度自古已有性愛寶典《愛經》(Kama Sutra),但多數人仍然覺得性是禁忌。按照印度電影審查委員會規定,在印度上映的電影中不得出現接吻鏡頭,那些充斥著接吻戲及其他親密動作的西方影片也必須經剪接後才能在印度放映。傳統寶萊塢電影往往會在男女主角嘴唇靠近的一剎那,便迅即切換到別的鏡頭,讓觀眾自己去聯想。但這次印度電影審查委員會卻通過了《Dhoom2》中的接吻鏡頭,只將其定為「成人指導級」影片。

  有法律專家表示,這宗訴訟估計多數會被法庭推翻。儘管如此,訴訟個案反映出印度保守派對男女公共場所親暱行為的保守態度。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傳媒掠影

2010-07-15

傳媒掠影

2010-06-14

傳媒掠影

2010-05-13

傳媒掠影

2010-04-22

傳媒掠影

2010-03-15

傳媒掠影

2010-02-11

傳媒掠影

2010-01-14

傳媒掠影

2009-12-14

傳媒掠影

2009-11-12

傳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