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掠影

2007-01-12

視像網絡畫中畫連結

  互聯網令世界資訊互相連結,網上的超連結技術讓網民可快捷方便地從不同網站取得相關訊息。隨著網上科技進步,超連結已不再局限於文字,現在連短片也可接駁超連結。

   目前網上短片大熱及數量急增,就著這項趨勢,透過視頻超連結(hypervideo,或video-hyperlink),短片亦可以互相連結,形成複雜的視像網絡。例如我們可以在一段播放中的短片點擊一個人物或物件,就可連結到與這些目標相關的短片,而原來播放中的短片將會暫停,待新短片播完後再繼續。短片製作者可以在移動的影像上,用特別的聲效(如嗶嗶聲)提醒網民有超視頻連結,或在播放中的影像側展示連結短片的靜止影像。

  這項新連結技術除了為網友帶來方便外,同時也帶出新廣告商機。例如有加拿大廣告商正向蘋果、迪士尼及新力等大公司推銷一款名為「VideoClix」的新軟件,軟件能把短片上的影像與廣告網站連結起來,成為另類網絡廣告,並宣稱此種廣告可比傳統電視廣告收效更大。而在歐洲,售賣「隨選視訊」(Video-On-Demand)系統的挪威公司Tandberg,亦正出售一款名為「AdPoint」的視頻超連結系統,可讓用家點擊電視上的影像,連結到一段段相關的廣告。

  雖然視頻超連結開拓了新網絡空間,但新技術始終仍處於未成熟階段,不少地方有待改進。例如不同機構開發的視頻超連結的格式名稱目前都不一樣,而且有關視頻超連結的版權問題仍未清晰。

 

 

中國內地逐步建立新聞發佈制度

  內地官方新聞發佈制度有新突破,繼國務院多個部門設立新聞發言人後,中紀委、統戰部、外聯部、台灣辦公室、文獻研究室、黨史研究室七個中共中央機構亦於零六年底首次向媒體公佈新聞發佈機制,而十二個國務院部委也將定點發佈新聞。

   據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介紹,國務院已有七十四個部門建立了新聞發佈和新聞發言人制度,共設立了九十一位新聞發言人。全國三十一個省(區、市)人民政府亦建立了新聞發佈和新聞發言人制度,有五十二位發言人。此外,七個黨中央部門都建立新聞發佈和新聞發言人制度,共設立了八位新聞發言人。另外,全國人大、全國政協、最高法院、最高檢察院以及全國總工會、共青團中央、全國婦女聯合會也都建立了新聞發佈和新聞發言人制度。

  自二零零七年一月起,發改委、勞動保障部、建設部、農業部、商務部、國家林業局、國家知識產權局、氣象局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等九個國務院部門,將推出新聞發言人定時定點發佈新聞制度。科技部、民政部、交通部等部門也在積極籌備中,料於今年稍後時間實行。在此之前,教育部、公安部、衛生部已實行定時定點新聞發佈。對於媒體關注的軍事新聞發佈工作,包括國防部在內的幾個重要國務院部委,都表示正在積極考慮及部署,相信不久將來亦會逐步建立新聞發佈制度。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傳媒掠影

2010-07-15

傳媒掠影

2010-06-14

傳媒掠影

2010-05-13

傳媒掠影

2010-04-22

傳媒掠影

2010-03-15

傳媒掠影

2010-02-11

傳媒掠影

2010-01-14

傳媒掠影

2009-12-14

傳媒掠影

2009-11-12

傳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