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掠影

2007-04-13

網絡廣告新機制

  如何釐定網絡廣告的成效及合理刊登費用,往往是廣告商考量的主要點。最近出現的「動作付費」(pay-per-action)機制,相信可以進一步改善網絡廣告的點擊收費。

   專門提供網絡搜尋服務的Google,以往確立的「點擊付費」(pay-per-click) 機制,用戶點擊了相關廣告後才開始收費,目的是讓廣告商以更合理的刊登費用推廣商品或服務。不過這機制存在不少缺點,例如大部份點擊可能只是來自一些好奇網民,並非真正的目標客戶;甚至一些點擊可能只是由不法份子瘋狂點擊競爭對手網絡廣告,以增加其營運成本的「點擊欺詐」(click fraud)行為。故此,Google革新網絡廣告機制,新推出「動作付費」(pay-per-action),希望可以杜絕以上情況。「動作付費」是指網民經Google網絡廣告登入廣告商網站後,還需進行「有意義」的動作,廣告商才需繳付廣告費用。「有意義」的動作包括網民需要在廣告商的網站內完成網上交易、索取目錄、登記成為會員,或下載檔案等。
面對行銷策略的變革,其他網絡廣告市場的競爭對手,亦將推出類似的廣告服務,令網絡廣告漸趨成熟。

 

 

國內新媒體產業總市值逾千億

  中國內地新媒體產業急速增長。根據中國傳媒研究中心最新發佈的《中國新媒體產業現狀及發展趨勢》,顯示二零零六年國內新媒體產業市場總值達到一千一百四十億元,佔中國傳媒產業總值近三份之一。

  此外,中國出版科學研究所發佈的《2005-2006中國數字出版產業年度報告》顯示,過去兩年中國數碼產業飛速發展,整體收入逼近二百億元,其中以手機佔約百份之四十的最大份額。報告更預測,到二零一零年,電子圖書將佔新出版圖書的一半。

   從報告的統計數字顯示,二零零六年佔內地新媒體最大比率的移動媒體和網絡媒體,均有較快增長。移動媒體總收入達到八百八十八億元,包括手機電視、手機廣播、手機短信、手機遊戲等,平均增長超過百份之四十;網絡媒體總收入為二百五十二億元,包括網絡遊戲、網絡廣告、網絡視頻、博客、各種下載服務等,其中又以網絡遊戲和網絡廣告的收入增長較快。

  另一方面,目前中國在香港地區和境外上市的新媒體企業已有十六家,而內地廣播影視系統有五家公司上市,總融資達八十多億元。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傳媒掠影

2010-07-15

傳媒掠影

2010-06-14

傳媒掠影

2010-05-13

傳媒掠影

2010-04-22

傳媒掠影

2010-03-15

傳媒掠影

2010-02-11

傳媒掠影

2010-01-14

傳媒掠影

2009-12-14

傳媒掠影

2009-11-12

傳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