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掠影

2007-05-11

去年全球一百名記者殉職

   根據總部設於維也納的「國際記者保護協會」公佈的一份調查報告,在過去十年間,全球記者及新聞機構工作人員因職殉難總數已超過一千人。而由「國際新聞學會」發表的二零零六年公報指出,記者殉職人數正呈現逐年上升趨勢。去年全世界共有一百名記者殉職,比前一年增加了三十五人。

  二零零六年在亞洲、非洲、歐洲、美洲與中東地區均有記者殉職,他們多數死於自己所在的國家和地區;半數死於槍擊,其他死因包括被毆打、刺殺、虐待致死,甚至包括被斬首。調查報告指出,伊拉克、俄羅斯和柬埔寨是過去十年來最多記者殉職的地方。二零零六年亦是伊拉克戰爭爆發以來,在伊拉克殉職記者人數最多的一年。在全球一百名殉職記者中,便有四十六名死於伊拉克。伊拉克的新聞從業員往往成為反政府武裝襲擊的目標,驚人的數字反映了當地新聞環境嚴重惡化。

  此外,美國「保護新聞記者委員會」表示,世界各地新聞自由因當地政府採取較為壓制的立場而出現倒退。在過去五年,新聞自由惡化迅速的國家包括摩洛哥、泰國、亞塞拜疆、埃及、巴基斯坦、古巴、剛果、俄羅斯、贊比亞與埃塞俄比亞等國。

 

 

網誌網站數量龐大

   在當今互聯網世界中,愈來愈多人有書寫及閱讀網誌(blog)的習慣。全球最大的網誌搜尋引擎Technorati公佈了一份有關網誌的報告,指全球目前共有超過七千多萬個網誌,平均每天新增十二萬個,即每秒一點四個。網誌由以往的日記形式轉變得更多元化,為網民提供新聞、娛樂、資訊、交友等交流平台。

  據Technorati的統計,網誌上每天新增文章一百萬篇,即每秒十七篇。而在去年第三季度,全球首一百個最受歡迎的網站中,有十二個為網誌網站;到第四季度已增至二十二個,可見網誌網站愈來愈受歡迎。

   統計又發現,日本人是世界上最喜歡寫網誌的民族,全球網誌裡有百份之三十七為日語;其次是英文網誌,佔百份之三十六;中文網誌則以百份之八位居第三。不過,統計數字指出,自二零零六年底至今,由於網誌的總體數量已經相當龐大,它們的增長速度似乎已經放緩。過往網誌數量從五百萬增至一千萬,只需一百八十天,但從三千五百萬增至七千萬,則用了三百二十天。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傳媒掠影

2010-07-15

傳媒掠影

2010-06-14

傳媒掠影

2010-05-13

傳媒掠影

2010-04-22

傳媒掠影

2010-03-15

傳媒掠影

2010-02-11

傳媒掠影

2010-01-14

傳媒掠影

2009-12-14

傳媒掠影

2009-11-12

傳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