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掠影

2007-10-12

美國發代用券助觀眾數碼過渡

  隨著數碼廣播時代的到臨,傳統媒介傳送方式行將改變。美國國家通訊局將於二零零八年一月一日到二零零九年三月三十一日期間,發給每個首次轉換數碼電視的美國家庭兩張價值四十美元的代用券,希望幫助觀眾數碼過渡。

  統計顯示,美國目前還有二千萬電視觀眾是使用天線接收電視訊號,但這種形式在不久將來將完全由電纜(Cable)、數碼用戶專線(Digital Subscriber Line,DSL)所取代。由二零零九年春季開始,美國的電視廣播將完全以數碼模式傳送,因此,以往慣用天線免費接收無線電視節目的觀眾,屆時可能再無電視可看。

  面對這項轉變,美國一些長者或弱勢社群若跟不上發展,很有可能出現數碼鴻溝,收看不到電視節目。若想過渡到數碼電視世代,首次將電視轉換為電纜或數碼接收訊號,市民得花費五十到一百美元購買解碼器。為此,美國參議院老年特別委員會主席打算撥款五百萬美元,幫助長者過渡到數碼電視。至於由美國國家通訊局所發放的轉換數碼電視代用券,預計將花費超過十五億美元。

 

 


上海打造首個內地WiMAX城市

  上海三大新城之一的嘉定區,將結合採用 WiFi 與 WiMAX 技術,成為內地首個無線城市。

  WiFi(Wireless Fidelity)是 IEEE 802.11b的別稱,中文譯為「無線相容認證」,是一種短程無線傳輸技術,能夠在數百英呎範圍內支援互聯網接入的無線電信號。而 WiMAX(Worldwide Interoperability for Microwave Access),一般中譯為「全球互通微波存取」,是另一種新興的無線通訊技術,傳輸範圍最廣可達三十英哩,對個人、家庭與企業的行動化提供很多方便。

   嘉定區現時人口有五十二萬,將採用的WiMAX(802.16d)無線傳輸技術,提供單路512 Kbps至3 Mbps的圖像傳輸頻寬。嘉定區的無線城市初步建成後,將以網狀(Mesh)WiFi為主,WiMAX為輔,屆時市民可以透過電腦和智能手機等,連接無線網絡。

  北京亦會在明年奧運前建成無線城市,預計約有一百五十個WiMAX基站將投入服務。除上海嘉定區及北京外,天津、武漢、杭州及深圳都被選定建立無線城市計劃,它們同樣會採用 WiMAX網絡。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傳媒掠影

2010-07-15

傳媒掠影

2010-06-14

傳媒掠影

2010-05-13

傳媒掠影

2010-04-22

傳媒掠影

2010-03-15

傳媒掠影

2010-02-11

傳媒掠影

2010-01-14

傳媒掠影

2009-12-14

傳媒掠影

2009-11-12

傳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