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掠影

2007-12-15

網民貢獻有回報

  由網民編撰的免費網上知識庫——維基百科(Wikipedia),最近打算回饋有所貢獻的網民,有興趣向維基提供插畫者,可望有機會獲得報酬。

   維基百科自二零零一年成立以來,全部內容都是採用開放協作形式撰寫,目前已有逾四百萬篇文章,全由自願者參與寫作及編輯修改。維基過去並沒有正式向供稿者發放報酬,但最近卻推出新策略,打算付錢請人貢獻插畫。維基將列出需要插圖文章的清單,有意參與者可向維基申請,並在兩星期內完成作品,一經錄用可獲發報酬四十美元。

  這次徵求插畫項目的成本,由美國麻省理工教授Philip Greenspun支持。他向維基捐贈二萬美元,動力來自對網上維基百科與傳統印刷版的大英百科全書(Britannica)資訊的比較,希望藉此能有助加強維基百科的內容更豐富吸引。

  維基百科是維基媒體基金會(Wikimedia Foundation)構思的免費網上百科全書項目,目前發展出超過一百廿五個語文版本。由於這種Web 2.0 網群主導模式深受歡迎,維基百科成立六年以來,已躋身全球瀏覽量最高網站十大。

 

 

北京報業出現變革調整

  北京首份地鐵報十一月底正式面世。數年前曾被譽為京城報業的兩匹黑馬之一的《北京娛樂信報》轉型為地鐵報,在北京地鐵內免費向乘客派發。

  據該報稱,轉型後的地鐵報是經過重新定位及包裝,專為地鐵乘客度身打造的一份都市新聞早報;逢周一至周五出版,節假日休刊,每日出紙十六至三十二版,將在北京地鐵站內一百二十多個投放點免費派發。

  北京另一份日報《競報》,最近亦由對開大報改版為八開小報。另一份《華夏時報》則由綜合性日報變身成為財經類周報。今年北京已經出現了三家日報在發展定位上進行變革式的大調整。

  北京的都市類報紙眾多,高出內地其他地區。汰弱淘強,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下,部份報紙面臨出局的命運。加上今年國家加強打擊藥品醫療虛假廣告,以及宏觀調控房地產市場,也造成國內報紙廣告來源的銳減。整個全球報業持續的不景氣,是影響北京報業出現變革求存的重要因素。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傳媒掠影

2010-07-15

傳媒掠影

2010-06-14

傳媒掠影

2010-05-13

傳媒掠影

2010-04-22

傳媒掠影

2010-03-15

傳媒掠影

2010-02-11

傳媒掠影

2010-01-14

傳媒掠影

2009-12-14

傳媒掠影

2009-11-12

傳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