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掠影

2008-01-15

京嚴控網絡視聽內容

  內地頒佈新的互聯網管理規定,嚴管網絡視聽節目服務商的股份組成,全國上百家民間視頻網站必須於一月底前,成為國有獨資或國有控股單位,方可獲得廣電部門頒發的許可證。此舉引起了視頻分享網站的質疑及恐慌,因為目前內地大部份視頻網站火熱流傳的美劇、日劇、韓劇甚至外國影片片段,都可能將被封殺。

  信息產業部和國家廣播電影電視總局,在二零零七年十二月底聯合頒佈《互聯網視聽節目服務管理規定》,由一月三十一日生效。在《管理規定》生效後,內地互聯網網站要提供視頻內容,必須具法人資格,先向廣電部門申請「信息網絡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有效期為三年。新規定將直接操控「含有暴力、色情、賭博、披露國家機密、危害國家統一、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對道德、社會和政治構成危害內容」的資訊在社會廣為流傳。

  另外,國家新聞出版總署發表公告,宣佈在全國範圍內對音像等製品的「低俗之風」,進行為期三個月的整治,由去年十二月下旬至今年三月中旬,查繳包括以「性教育」、「人體藝術」等為幌子的色情音像製品,全力取締有關產品以「教育」及「藝術」為名,散佈淫穢等不良信息。

 

 

去年全球逾百記者殉職

  致力保護戰亂地區新聞工作者人身安全的「新聞標誌運動組織」發表報告,顯示全球在二零零七年最少有一百一十名新聞工作者在二十七個國家進行採訪時殉職,成為有紀錄以來死亡人數最多的一年,較二零零六年數字增加14%。

  過去一年,約有三份之二的新聞工作者是在主要戰亂地區被殺害,其中包括伊拉克、索馬里、斯里蘭卡、阿富汗和剛果民主共和國。在各個戰亂地區中,伊拉克已經連續第五年成為新聞工作者最易喪命的危險地區。自從美國於二零零三年三月入侵伊拉克以來,已經約有二百五十名新聞工作者在伊拉克殉職。二零零七年殉職的有五十名。

  繼伊拉克之後,索馬里亦是新聞工作者的高危地區。統計數字顯示,二零零七年有八名新聞工作者於當地喪命。緊接下來,七名新聞工作者成為斯里蘭卡內戰的遇害者,而巴基斯坦亦有五名新聞工作者殉職。阿富汗和菲律賓的動盪局勢,亦分別奪去四名新聞工作者的性命。

下載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傳媒掠影

2010-07-15

傳媒掠影

2010-06-14

傳媒掠影

2010-05-13

傳媒掠影

2010-04-22

傳媒掠影

2010-03-15

傳媒掠影

2010-02-11

傳媒掠影

2010-01-14

傳媒掠影

2009-12-14

傳媒掠影

2009-11-12

傳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