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掠影

2008-03-15

營造健康互聯網環境

  為免兒童接觸互聯網上的色情資訊,澳洲政府曾於去年豪擲八千五百萬澳元(約港幣六億一千二百萬元)開發色情網站過濾系統,讓公眾免費使用,但最近卻以失敗告終。此系統推出市場六個月以來,網上點擊下載及光碟形式發放的數字都強差人意,只有二萬九千人曾實際使用該系統,遠遠低於預期首年約二百五十萬家庭使用的目標。雖然澳洲政府已花了一千五百萬澳元(約港幣一億八百萬元)宣傳此系統,但去年有一名中學生只花費了三十分鐘便突破過濾網,有關當局迫於宣佈中止該計劃。

  而在中國,八家內地網絡媒體零八年二月發起「中國互聯網視聽節目服務的自律行動」,共同簽署《中國互聯網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他們承諾會播放健康有益、體現時代發展和社會進步、弘揚民族優秀文化傳統的網路視聽節目,不會播放渲染暴力、色情、賭博、恐怖等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內容,以達到淨化網上空間的目的。這八家網絡媒體分別為:人民網、新華網、中國網、國際在線、央視國際、中青網、中國經濟網及中國廣播。他們同意在適當的時機設定《公約》的執行機構並服從該機構的監督管理,並呼籲所有在中國境內從事互聯網視聽節目服務的媒體加入。

 

 

國際奧委會首准奧運選手寫網誌

  國際奧委會正式頒下解禁令,准許奧運選手在今年八月北京奧運舉行期間寫網誌(blog),但必須遵從指引,不能違反一些特定條件,並要求這些網誌應尊貴而有品味,以體現奧運精神。

  寫網誌風氣已盛行多年,在二零零四年雅典奧運會及二零零六年都靈冬季奧運會,均有運動員在自己的網誌上發表分享文章,但當時並沒有獲得國際奧委會的許可。雅典奧運期間,亦曾有運動員因為寫網誌預先揭露賽果,令遠赴現場採訪的新聞媒體失去優先報導權,引發了激烈爭議。

   最新頒佈的規例,規定運動員在奧運舉行期間,只能在網誌上分享自己個人的奧運相關經歷,不能扮演傳媒角色;同時強調運動員不能透露「可能洩漏奧運會安全、進行和安排的資料」,以及不能發佈任何關於奧運比賽的錄影或錄音媒體。運動員只可以發佈在認可範圍內,拍攝自己的照片,但當中不能包含任何體育運動的內容。

下載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傳媒掠影

2010-07-15

傳媒掠影

2010-06-14

傳媒掠影

2010-05-13

傳媒掠影

2010-04-22

傳媒掠影

2010-03-15

傳媒掠影

2010-02-11

傳媒掠影

2010-01-14

傳媒掠影

2009-12-14

傳媒掠影

2009-11-12

傳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