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掠影

2002-01-15

美華語電視台遭收購

由於美國居民來自不同族裔,針對少數族裔的電視台應運而生。這些以非英語為主流的電視台本來相安無事,但最近在三藩市灣區,全國最大的西班牙語電視網絡普視電視公司(Universion Communication)宣佈將建立一個全新的西班牙語電視網絡,打算收購該區主要的華語電視台「太平洋電視六十六台」(KPST 66),改為播放全西班牙語節目,引起當地華人不滿。

美國的Universion 與另一西班牙語媒體Telemundo近年業務迅速增長,觀眾人數比九零年激增四倍。而全美的華語電台及電視台數目亦增加了兩倍半,近六百多間,但因華人媒介的廣播語言分為普通話及廣東話兩類,不及西班牙語般統一,可以一種語言接觸到大部份拉丁美洲及南非新移民,發展似乎難及西班牙語媒介迅速。

三藩市灣區本來主要有兩家無線電視台播放中文節目,分別是KPST 66台和KTSF 26台。其中KPST 66的節目是普通話,每晚播出四個半小時的中文節目。內容既有當地、中國大陸及台灣新聞,也有電視連續劇、綜藝節目、教育節目等,觀眾多數來自北京或台灣等地的普通話社群。而KTSF 26台則以粵語為主,主要觀眾是來自香港和廣東的廣東話社群。

多個華語社區團體曾向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請願,要求 Univision 讓KPST保持每天播放普通話節目,但未被聯邦通訊委員會接納。委員會認為此項電視台收購交易,完全符合公眾利益。



BBC製作「真人騷」遭評擊

近年「真人騷」形式的電視節目層出不窮,同類節目在歐美泛濫,連一直以製作高質素文化節目為主的英國廣播公司(BBC),亦計劃推出一個名為《小鎮謀殺案》(Murder in Small Town X)的真人騷節目,被批評為了搶收視,不惜與私營電視台作惡性競爭,放棄本身的文化責任。

﹁真人騷﹂以考驗人性弱點為賣點。《小鎮謀殺案》的玩法參照版圖遊戲「妙探尋兇」(Cluedo),講述一小鎮家庭遭滅門,十名參賽者以調查員身份,就兇手留下的蛛絲馬跡從廿二名嫌疑者中找出真兇。其中九名調查員會在八周內先後被真兇「殺掉」而被淘汰,最後剩下一名勝出者。

美國霍士電視台在二零零零年七月至九月首次推出此節目,其複雜性令部份觀眾逐漸失去興趣,收視率越來越低,更曾被部份謀殺案受害人家屬批評。為免重蹈覆轍,BBC將先試製一輯不公開播放的節目版本,直至確定形式完全沒有問題才正式推出。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傳媒掠影

2010-07-15

傳媒掠影

2010-06-14

傳媒掠影

2010-05-13

傳媒掠影

2010-04-22

傳媒掠影

2010-03-15

傳媒掠影

2010-02-11

傳媒掠影

2010-01-14

傳媒掠影

2009-12-14

傳媒掠影

2009-11-12

傳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