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階新聞寫作:理論、分析與範例》

2008-07-15
進階新聞寫作

書名:《進階新聞寫作:理論、分析與範例》
作者:彭家發
出版社:五南圖書出版公司
出版日期:2008 年 2 月

  彭彭家發是台灣國立政治大學的榮休教授,在新聞界內桃李滿門,在這裡也不須多說彭教授對新聞教育的貢獻。但值得一提的是彭教授出版過多本新聞學和新聞寫作的書籍,這本剛出版的著作卻有別於之前他的大作。彭教授離開教壇後,反動手整理以往蒐集了多年的資料。據他的說法,除了是自娛之外,他要寫一本真的引發新聞工作者思考的書籍。

  如果說《進階新聞寫作》是一本超越時空的新聞寫作教材和參考書,我相信彭教授絕對不會反對,書中引用了中西的新聞範例和理論,也涵蓋了中、港、台和歐西的新聞內容,結合了理論、實務和範例,從不同的角度說明了怎樣才能做好一份稱職的新聞工作。

  跟其他中文新聞寫作的出版比較,這本書更有「內涵」,絕對不是「新聞寫作101」。一般在教授新聞寫作的書籍往往是給學生和初出茅廬的小記者,但是能夠為在職的記者、編輯和新聞管理人員提供思考的讀物可是寥寥可數。本書涵蓋了很多「進階」的題材,如新聞文藝性寫作、專訪和特寫、新聞小說和新聞寫作的中文字使用和文字韻味等。彭教授吸收了多年的教學(尤其是在職記者的教學)經驗,抽絲剝繭,解構了新聞寫作的框架和理論,把「基摸」呈現出來(書中第43頁),即在新聞作的領域內,綜合出新聞寫作的結構和概念,以及概念間的種種關係。

  再者,書中涉及的層面也並非停留在寫作本身,本書對新聞的前置常識、媒體和採訪之前的策劃、受眾與回饋考慮和新聞學研究的應用等討論,都遠遠超越了一般只著眼於新聞寫作的讀本,這等比較宏觀的考慮,實是一位資深報人或記者所要探視的知識。

  老實說,這本以「進階」為題的新聞寫作讀物絕對不是易讀的。除了一般我們比較熟悉的新聞寫作的題材和精要外,書中引用了不少文言文古籍。不過,如果讀者能跟著彭教授的思路,走過古今的新、舊的文體,從而掌握以最準繩、最簡短的文字寫新聞,就正如彭教授所說,既能充當一位稱職的新聞工作者,也能游走於這個要求快而精準的網絡年代。在傳媒本身不斷革新的資訊時代,作為新聞工作者或學者,我們的思維實有必要打破文字和寫作的局限性,高瞻遠足,為下一代新聞作2.0作準備。
下載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國式公關」

劉書賢
2021-03-31

界與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視新聞老總的管理心法

蘇鑰機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