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掠影

2008-07-15

兩岸新聞媒體合作與日俱增

  隨著兩岸關係改善,大陸與台灣因政治問題中斷的交流,最近陸續恢復。其中兩岸的新聞交流與合作,當局亦以更加開放的態度,鼓勵和支持兩岸新聞界開展各種形式的交流與合作。

   現時大陸已累計批准十三家台灣媒體在北京、上海、福州、成都、廣州、昆明等地駐點採訪,每次採訪時間可達半年。台灣方面,陸委會通過讓《人民日報》及新華社恢復派員駐台的議案;並放寬內地傳媒駐台記者在停留時間,從一個月放寬三個月;又恢復容許中央電視台、中央人民廣播電台、中國新聞社申請派員駐台。

   台灣曾於二零零零年十一宣佈開放大陸媒體赴台駐點採訪。二零零一年二月,新華社兩名記者率先抵達台北,成為大陸首批赴台駐點採訪記者。此後,大陸赴台駐點媒體增至五家,分別為新華社、《人民日報》、中央人民廣播電台、中央電視台、中國新聞社。但在二零零五年四月,新華社和《人民日報》駐點記者因報導台灣社會與民進黨當局不同的聲音,被民進黨中止赴台駐點採訪。

  近月台灣政權交替,兩岸關係緩和,目前台灣赴大陸採訪的記者累計已達一萬五千人次,大陸赴台灣採訪的記者也近一千人次。

   另外,大陸海峽之聲廣播電台與台灣非凡音聯播網亦在六月底共同簽定《電台交流新聞集散合作協議書》。這也是兩岸廣播電台首次就轉播、共同製作節目等達成 協議。根據這一協議,非凡音聯播網將每天轉播四十分鐘的海峽之聲廣播電台《六六六新聞特快》節目部份內容,兩家電台還將共同製作《台胞看海西》、《家在海 西》、《兩岸故事》、《兩岸看奧運》、《風從客家來》、《神州任我行》等節目。

  由於台灣過去幾年的經濟不景氣,島內有報業經營者甚至呼籲當局應開放大陸廣告,藉以增加業者收益;但台灣新聞局表示,開放大陸廣告在實際執行面上有困難,目前無此機制和能力。

 

 

央視破天荒不延時直播奧運賽事

  奧運將至,中國成為全球焦點期間,中央電視台宣佈將打破慣例,首度不延時直播賽事,希望藉此展示中國辦奧運的開放形象。京奧新聞發言人表示,要努力構建通暢的信息發佈平台,告訴世界「一個真實的北京」。

  以往中央電視台進行節目直播時,為保證播出安全,都會有起碼三十秒技術延時,觀眾看到的節目,實際是三十秒前的實況;但這次奧運直播將不再有技術延時,播出的節目將與在國際廣播電視中心所傳送的訊號同步,讓觀眾看到真正實況,這在央視直播史上算是第一次。

  然而,亦有民眾指央視近期直播節目時曾出現各類失誤及差錯,不延時直播可算是一大挑戰,擔心若奧運直播時出錯,可能會影響國家形象。

下載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傳媒掠影

2010-07-15

傳媒掠影

2010-06-14

傳媒掠影

2010-05-13

傳媒掠影

2010-04-22

傳媒掠影

2010-03-15

傳媒掠影

2010-02-11

傳媒掠影

2010-01-14

傳媒掠影

2009-12-14

傳媒掠影

2009-11-12

傳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