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掠影

2008-08-15

新舊媒體紛紛網上直播京奧

  北京奧運戰幔正式展開,全球觀眾都希望能第一時間觀賞賽事。今屆奧運的一大革新,就是多家中外媒體都能同時透過互聯網大量直播賽事,上至決賽下至初賽,觀眾都能自選觀看。從北京串流傳向各地的視像廣播時數,超過五千小時;而中國國內的網上視頻觀看人數,估計就有一億八千 萬,他們將通過CCTV.com及其合作夥伴收看奧運內容。

  在上屆雅典奧運,網上轉播僅能覆蓋少數地區,運動員也被禁止發表網誌 (blog)文章。但奧會今年則容許運動員只要「內容僅為他們自己的奧運會個人相關經驗」,不包括奧運會公認區域內的視頻或聲頻內容,即可發表網誌。而 Google旗下的YouTube亦獲得奧運播放權,每天播放三小時內容,在奧運會贊助商沒有涉足的七十七個國家和地區進行發放。

  各國媒體紛紛安排網上直播,是互聯網數據傳送的一次極大考驗。龐大的頻寬需求,令人關注現時的網絡系統是否能夠承受,有網民就擔心若大家爭相上網收看直播,可能會導致互聯網癱瘓。

 

 

置入式廣告惹爭議

  美國電視機構廣告收入近年連續下跌,有地區性電視台為增加收入,與某大型連鎖快餐店集團簽訂廣告合約,在早上新聞時段,將快餐店出品的咖啡,放置於新聞主播的桌面上。此舉遭到傳媒關注組織批評。

   這種推銷手法在廣告學上被稱為「置入式行銷」(Placement Marketing)。所謂置入式行銷,是指將行銷的產品,以巧妙的手法置入媒體內容,使其品牌名稱經常有意無意間在鏡頭前出現,以增加在媒體的曝光率。廣告商認為用潛移默化的手法,往往具有更佳的招徠作用。而廣告商看中的,正是新聞媒體在公眾心目中的客觀形象和公信力。

  今次遭受批評的包括洛杉磯、阿特蘭大、芝加哥、西雅圖和紐約市的一些地方電視台。面對外界的質疑,電視台新聞部負責人強調,快餐店咖啡出現的時段,播放的只是以生活資訊等為主的「軟性新聞」,這些廣告不會在傍晚或晚間主要新聞報導時段出現。但關注團體認為新聞報導的前提是報導事實真相,如果身兼賣廣告功能,將會產生潛在的角色衝突問題,有違新聞客觀公正的原則。

下載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傳媒掠影

2010-07-15

傳媒掠影

2010-06-14

傳媒掠影

2010-05-13

傳媒掠影

2010-04-22

傳媒掠影

2010-03-15

傳媒掠影

2010-02-11

傳媒掠影

2010-01-14

傳媒掠影

2009-12-14

傳媒掠影

2009-11-12

傳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