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掠影

2008-12-15

歐洲網上圖書館逼爆伺服器

  歐洲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最近推出網上圖書館(http://www.europeana.eu/),資料來自歐洲一千多家博物館、國家圖書館、圖庫和檔案庫等匯集而成,重點記載當地的人文史料,展示歐洲各國的文學書籍、圖片、音樂、視頻及其他歷史文化資訊,各項記載條目數以百萬計。自十一月底啟動以來,平均每小時的點擊率超過一千萬次,由於反應超乎預計,令網站伺服器不勝負荷,有關方面須即時更新系統,網站要延後才能再度推出服務。

  美國媒體把歐洲這個網上圖書館計劃,跟網上搜尋網站龍頭Google推出的圖書館服務相比,因為兩者也是跟 圖書館合作,並提供書籍檢索服務。長久以來,圖書館一直是人類知識最豐沛的資料庫,單單一間大學圖書館往往就有超過數百萬本的藏書。隨著數碼化技術的進步,這些原本藏諸高閣的人類智慧典藏,將不再受時空局限,在全球各地可自由流通,這不僅衝擊了傳統「圖書館」一詞的定義與價值,更引發一場新的商業之戰。 Google、Yahoo! 及微軟等公司,數年前開始紛紛連繫圖書館合作,或加入開放內容聯盟(Open Content Alliance,OCA),積極和眾多學術機構及私人企業進行多個圖書數碼化計劃。

 

 

.cn域名逐漸吃香

  雖然全球處於經濟不景氣,但中國的市場仍被看高一線,在互聯網的域名註冊方面,.cn域名更逐漸吃香。根據國內域名註冊公司所提供的數據,在海外註冊的.cn域名增長迅速,每月差不多有二百家。跟去年同期相比,註冊.cn域名的外國公司和機構達到五成以上的增幅。

  據報導,最近半年來許多外國公司雖未在國內開設任何實體公司,但卻已經把公司的.cn域名買下,當中包括金融、汽車、教育、體育等行業。而全球五百強在華投資的企業中,接近七成已在使用.cn域名。.cn域名的註冊數量開始名列世界國家頂級域名。 國內的經濟學者表示,.cn域名在海外認受性將持續提升, 隨著中國在環球市場地位的提高,同時也增加了.cn域名的需求。另外,ICANN國際域名機構亦有部署,研究將「.中國」等非英文域名尾碼正式進入全球根域名系統,屆時所有.cn域名將有可能自動獲得「.中國」域名。

下載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傳媒掠影

2010-07-15

傳媒掠影

2010-06-14

傳媒掠影

2010-05-13

傳媒掠影

2010-04-22

傳媒掠影

2010-03-15

傳媒掠影

2010-02-11

傳媒掠影

2010-01-14

傳媒掠影

2009-12-14

傳媒掠影

2009-11-12

傳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