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掠影

2009-03-12

日本推出無加密USB手指唱片

  面對互聯網免費資訊爆膨,網上免費歌曲,甚至免費影片,都多不勝數,最近日本有唱片公司率先以USB手指形式銷售音樂專輯,讓用戶可隨意無限次複製。對一直堅持歌曲不能沒有加密保護的唱片公司來說,這做法可算是一大突破。

   一直以來,許多唱片公司視MP3網上音樂如洪水猛獸,皆因BT和網上非法下載音樂的出現,大大侵害了唱片公司的收入。因此唱片公司一向堅持網上銷售的歌 曲,必須進行電子版權管理(Digital Rights Management,簡稱DRM) 的加密。由於加密音樂對用戶造成不便,因此有些樂迷即使願意付費下載音樂,卻寧願上網找沒有加密的非法歌曲來下載。

   有見及此,日本音樂品牌Avex最近宣佈,即將推出的濱崎步最新專輯,除了會推出CD及DVD外,也將以USB手指形式銷售。這款USB手指「唱片」售 價為六千八百日圓,內含十三首MP3歌曲及六段MTV影片,比其CD加DVD版的三千九百九十日圓更貴,但存放在USB手指內的歌曲,並沒有任何形式的版權管理加密,用戶可隨意複製歌曲到電腦或MP3機上收聽,複製次數也不限。日本Avex願意放棄加密,可能是明白到即使加入了DRM也未必能遏止盜版,倒不如放棄DRM以方便樂迷,吸引更多用戶購置。

 

 

歐美媒體受金融風暴拖累

  受到經濟持續低迷及廣告收入下跌打擊,媒體業巨額虧損、裁員、申請破產保護甚至倒閉的新聞愈來愈多。

   歐美媒體近年紛紛陷入經濟困境,其中美國已有超過三十家報章申請破產保護,包括知名的《三藩市紀事報》面臨停刊的厄運、《西雅圖郵訊報》較早前已掛牌出 讓。另一邊廂,去年曾裁員一千人的英國最大商業電視公司ITV,再度宣佈裁員六百人;加拿大CTV電視台亦裁員一百二十人。

  此外,一 度在中國大舉擴張的西方媒體如美國《福布斯》、《財富》和《新聞週刊》,目前都因企業紛紛削減廣告支出而備受成本壓力困擾。英國經濟學人集團 (Economist)亦已宣佈停止發行英語亞洲版和中文版《財務總監》(CFO China)。看來短期內媒體業經營仍處寒冬。

下載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傳媒掠影

2010-07-15

傳媒掠影

2010-06-14

傳媒掠影

2010-05-13

傳媒掠影

2010-04-22

傳媒掠影

2010-03-15

傳媒掠影

2010-02-11

傳媒掠影

2010-01-14

傳媒掠影

2009-12-14

傳媒掠影

2009-11-12

傳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