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掠影

2009-04-15

免費正版音樂下載在國內啟動

  網絡搜索引擎龍頭網站Google (谷歌) 最近與內地著名音樂網站巨鯨音樂網 (http://www.top100.cn) 攜手,推出正版音樂免費搜索下載服務,提供超過一百萬首歌曲供內地用戶下載。

   中國盜版猖獗,內地網民習慣於免費下載,國際唱片業協會 (IFPI)去年曾指出,內地逾99%的音樂都是盜版。此外,內地入門網站過去幾年因提供免費音樂下載屢遭法律訴訟,例如雅虎中國前年因提供音樂免費下載 路徑,被告上法院及罰款二十萬元人民幣;音樂搜索網站百度亦因涉及版權而多次遭遇官司。

  Google此次推出正版免費音樂下載屬全球首創,並與四大唱片公司華納、環球、百代、新力及其他多家唱片機構建立合作關係,意圖將過去由盜版掌控的市場引導向獲利與合法的嘗試。此項音樂下載服務不 但免費,且全部擁有正版授權,當中包括中港台著名歌手的歌曲;但服務範圍只限國內,並不包括港、澳。台等地。

 

 

中國加強網上視聽節目內容監管

  國家廣電總局最近公佈《關於加強互聯網視聽節目內容管理的通知》,共發出三十一項新規定,除不能上載暴力和色情資訊外,日後未取得許可證和版權人的許可,任何外國電 影、電視劇和動畫等,一律不可上載至互聯網,違反規定的將被追究責任。 消息一出,驚動不少內地視頻網站,有些網站更即時關閉。

  內地視頻網站非法上載影片的侵權行為嚴重,本地以至海外的電視劇和電影皆可盡覽,無論新戲舊劇都一應俱全,許多劇集在電視台還未播出前已可於網上免費任睇。而透過視頻網站追看節目的網民愈來愈多,先睹為快的心態促使視頻網站不斷壯大,令業界感到非常頭痛。

   對於中國廣電總局發出的新規定,電影及電視業大表贊成,不過卻擔心保護知識產權的觀念在中國仍較薄弱,執法上亦有相當難度,恐防若未能嚴格執行,春風吹又生。 由於內地網站非法上載的情況普遍,有本地電影工作者更擔心電影業可能會步唱片業的後塵,受侵權行為影響而日趨萎縮。

下載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傳媒掠影

2010-07-15

傳媒掠影

2010-06-14

傳媒掠影

2010-05-13

傳媒掠影

2010-04-22

傳媒掠影

2010-03-15

傳媒掠影

2010-02-11

傳媒掠影

2010-01-14

傳媒掠影

2009-12-14

傳媒掠影

2009-11-12

傳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