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掠影

2009-05-15

傳統影視內容與網上視頻整合

   視頻網站大熱,雖然YouTube仍穩守老大哥地位,但由美國NBC及新聞集團合資成立的Hulu來勢洶洶。Hulu的免費正版視頻模式,以網上廣告收入支持,包括在影視內容嵌入廣告。最近美國迪士尼宣佈入股Hulu,ABC電視節目亦將加盟,成立僅一年多的Hulu將集合三大媒體集團的強大視頻內容, 對至今仍未找到實際盈利模式的YouTube,可謂構成莫大威脅。

   Hulu視頻網站以正版電視及電影作主導。迪士尼在四月底投資三千五百萬美元,取得Hulu約27.5%股權。 迪士尼較早期的電影和迪士尼電視頻道的熱門劇集,將在Hulu網站上播放。迪士尼希望藉此能吸引更多網上觀眾,透過Hulu共享廣告收益。 另一邊廂,YouTube近月亦和新力、MGM、CBS及Lions Gate等製片業者達成協議,提供完整的電影與電視影片。此舉可反映電視台和電影公司的取態,目的是及早與網上視頻整合,消除互聯網對傳統影視內容的威脅,由競爭轉為合作,增加收入來源。

  此外,蘋果較早前憑iPod、 iTunes建立網上付費下載數碼音樂的模式,幾乎壟斷市場,因此市場預期電影及電視影片,甚至印刷傳媒將可能依附蘋果公司,由它來充任最大的「數碼發行商」角色。但美國的最大報業集團、電視台及荷李活片商卻不願看到由一家公司控制網上內容的發行,以免蘋果成為「微軟第二」,因此Hulu便成為三大傳媒集 團合力打造的一條防線。

 

 

美國科網合作受反壟斷調查

  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 (FTC)最近對兩大科技公司蘋果和Google展開反壟斷調查,研究這兩家公司的董事會是否關係過於密切,降低兩家公司的競爭,違反了反壟斷條例。

   蘋果和Google的董事會有兩名成員是相同的,分別是Google行政總裁施密特和Genentech前行政總裁萊文森。根據美國反壟斷條例,當局可禁止個別人士在兩家有競爭關係的公司同時擔任董事。其實與很多科技公司一樣,蘋果和Google既是盟友,也是競爭對手。Google與蘋果曾合作為 iPhone設計Gmail和Google Maps等服務。雖然Google因iPhone的成功而受惠,但該公司也有為其他與iPhone競爭的手機發展Android操作系統。

   今次已是Google一年之內第三次面對監管機關的調查。美國司法部去年曾發出警告,擬阻止Google企圖與雅虎就搜尋廣告上合作,指出Google 在網絡搜尋及搜尋廣告上有主導地位。近日又傳司法部將調查Google在計劃從作家及出版商獲得電子書籍的版權時,會否窒礙市場競爭。

下載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傳媒掠影

2010-07-15

傳媒掠影

2010-06-14

傳媒掠影

2010-05-13

傳媒掠影

2010-04-22

傳媒掠影

2010-03-15

傳媒掠影

2010-02-11

傳媒掠影

2010-01-14

傳媒掠影

2009-12-14

傳媒掠影

2009-11-12

傳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