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掠影

2009-07-15

未來電子產品越輕越薄

  近年電子書的出現,帶來了嶄新出版形式的可能。單篇購買甚至影音圖書都有機會發展。未來電子產品亦將越趨輕薄,會唱歌的「紙喇叭」、捲軸式的「軟性顯示器」等多項技術都正在研發中。

   亞馬遜Kindle的熱賣,點燃電子書的戰火。比Kindle更早推出的Sony Reader也推出新機種,並與Google Book Search結盟推出數萬本無版權電子書,提供免費下載。而其他各地研發的電子書閱讀器,如日本富士通的FLEPia、韓國三星的Papyrus、中國津科電子的翰林電子書等,亦都蓄勢待發。

  但這一切可能只是個開始。電子書不過是電子紙(e-paper)呈現及應用方式的一種,未來電子紙可望更多元化,價格也會更平易近人,擁有彩色顯示、各種不同的尺寸規格,不僅可在陽光下閱讀,還可折疊或伸縮。預計明年正式推出的Plastic Logic電子書閱讀器,更捨棄傳統常用的玻璃材料,全以塑膠打造,像紙張般可彎曲。此外,運用印刷凸點技術結合電極訊號科技的發音「紙喇叭」也在研發中。尖端科技推陳出新,似乎讓現代人生活變得越來越有趣味。

 

 

監控網絡虛擬貨幣及敏感訊息

  虛擬貨幣在網絡流通廣泛,引起中國政府的關注。中國文化部、商務部最近聯合印發《關於加強網絡遊戲虛擬貨幣管理工作的通知》,首次明確規定虛擬貨幣不得用以支付、購買實物或兌換其他企業的任何產品和服務。

  現時內地網絡流通的虛擬貨幣有騰訊發行的Q幣、百度發行的百度幣等。這些虛擬貨幣可換遊戲裝備、論壇積分、各類商品、下載軟件、支付廣告報酬等網上活動。隨著網民人數上升,虛擬貨幣使用變得越普及。政府擔憂非法的線下交易會導致虛擬貨幣和真實貨幣之間的轉化加劇,衝擊金融體制。

  此外,近月除了「綠壩」軟件外,中國還有其他的監控互聯網措施相繼出台。當局開始透過網絡寄存服務商,在部份伺服器上安裝「安全探針軟件」,「幫助」企業客戶自動監測是否有低俗信息,並可以即時過濾敏感字眼及停止某些軟件運作,包括國內用戶常用的翻牆軟件。北京亦要求網站要用戶以實名登記,嚴控網吧總數量,並招募萬人作「網絡志願者」(俗稱「五毛黨」,指每篇支持官方立場帖子可收五毛回報),監控所謂不良網站和言論。

下載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傳媒掠影

2010-07-15

傳媒掠影

2010-06-14

傳媒掠影

2010-05-13

傳媒掠影

2010-04-22

傳媒掠影

2010-03-15

傳媒掠影

2010-02-11

傳媒掠影

2010-01-14

傳媒掠影

2009-12-14

傳媒掠影

2009-11-12

傳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