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掠影

2009-08-17

北韓官媒首發工商消息

  在北韓,傳媒角色為官方喉舌,內容盡是歌頌「偉大領袖」金日成父子,工商信息可謂絕跡。然而,最近平壤官方媒體卻罕有地出現商品廣告,而一些宣傳搞活經濟和吸引外資的工商業新聞亦相繼出現。這種「新聞改革」的轉變,可謂耐人尋味。

   不久前,朝鮮中央電視台破例推出首段商品廣告,以「平壤的驕傲」作為噱頭,用三分鐘時間宣傳本土「大同江啤酒」。此舉為五十三年來首次,令當地觀眾感到非常驚奇。此外,朝鮮中央廣播電台亦首次恢復工商新聞播報,七月十五日報導了朝鮮內閣副總理郭範基、商業相金奉哲在平壤主持朝鮮全國商業部門幹部會議,研討進一步發展商業服務。翻查歷史,北韓自一九五六年報導過「全國商業部門積極份子會議」後,此類工商信息早已成絕響。

 

 

馬來西亞加強箝制言論空間

  馬來西亞國家安全委員會(NSC)最近表示,為過濾色情資訊、阻止博客煽動種族主義情緒、維持種族和諧,計劃推出互聯網過濾系統。此舉隨即引起反對人士批評,認為這將令大馬由開放社會變成封閉社會,對政治、經濟及國家建設都有惡劣的長遠影響,呼籲執政黨必須維護網絡自由。

  馬來西亞實行出版許可證制度,容許當局隨意關閉媒體,故當地印刷媒體立場往往傾向親政府。一九九八年,時任副總理安華被革職收監,各界視之為政治迫害,自此網絡媒體如雨後春筍,中文、英文及馬來文網絡報紙數目現已增至八家。當地政府曾於九十年代保證不會箝制網絡言論,但現今執政者加強於網絡的影響,同時支持規定網絡博客必須登記,又考慮推出網絡過濾系統,變相推翻當年政府對市民的承諾,有意進一步控制網絡言論空間。

  根據當地英文網絡媒體《馬來西亞內幕者》報導,新聞、通訊及文化部正調整實施互聯網過濾系統的法律及技術細節,並已於近月招標,以評估過濾系統是否可行,研究將於十二月前完成。研究結果將提交網絡監察小組,最終是否推出,視乎由總理納吉布領導的NSC決定。

下載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傳媒掠影

2010-07-15

傳媒掠影

2010-06-14

傳媒掠影

2010-05-13

傳媒掠影

2010-04-22

傳媒掠影

2010-03-15

傳媒掠影

2010-02-11

傳媒掠影

2010-01-14

傳媒掠影

2009-12-14

傳媒掠影

2009-11-12

傳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