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源共享 —「創意通」共建通識課程

2009-09-15
除學界及民間組織外,政府部門如教育局、香港電台及知識產權署都支持「創意通」通識計劃。
  有關香港電台的辯論還在延續,港台員工抗議政府將之「陰乾」,年前委員會的報告束諸高閣,港府對港台的未來,又遲遲未敢决定。只是,變化中的世界不會等待;傳媒向數碼化轉型,互聯網成為了媒體融合的大平台,香港電台和香港公營廣播何去何從?在前途未明的混沌中,讓人興奮的是港台主動回應教育課程改革,和香港「共享創意」合作,啟動了「創意通」通識計劃 (Liberal Studies Creative Archive)。

  在這計劃下, 香港電台以「共享創意」的方法向學界及社會人士貢獻文字及視聽教學資源,方便學界為通識教育設計課程。香港電台數量和質量驚人的影音視頻寶藏加上「共享創意」版權條款 (Creative Commons),加上新高中的通識教育,是個强大的觀念組合,實際發展未可限量,對香港教育和千萬學子將會發生不可估計的影響。

  新學期開鑼,家長和學生都抱怨買不到教科書。老師使用報紙、電視或書本的材料做教材,又怕侵犯版權。「創意通」是個專為通識教育而建的「共享創意」平台,為老師提供了做教材的原料,不必擔心侵犯版權。因為這平台上的材料都已得到原作者授權作為非牟利和教育的用途。一年前成立的香港「共享創意」(Creative Commons Hong Kong) 是個義務機構, 為這種非牟利的版權登記提供簡易的服務。

  CC(Creative Commons) 是一個版權分享的「安全」世界。在和香港電台副廣播處長梁松泰的討論中,他提出了一個很形象化的比喻:人們多貢獻CC米,老師們就可以多煮CC飯,放心地和同學們共享香噴噴的高質營養餐。CC的米庫已有很多積累,但還需要特別有關本土和新高中通識課程的內容,有待香港的創作者 (creator) 貢獻。「創意通」也是一個可以搜索的創意資料庫,學生可以透過學習和使用這些材料做作業,發揮創造力,培養獨立思考。「共享創意」除了方便香港師生尋找合用的資料外,也推動自由文化和分享精神,豐富我們的教育環境,推廣電子教材。創作者透過香港「共享創意」條款在互聯網上發表,擴大教育資源運用的靈活性,有助電子學習資源的研發,同時保障教育創作者的權益。

「位置之戰」
  新高中課程將通識教育列為必修科,課程目標為「培育學生對自身、社會、國家、人文世界及物質環境的理解,從而建立正面的價值觀及成為負責任的公民。」坊間有人譏諷通識課程為「通通都唔識」。個人來說,我對通識課程非常有保留。課程目標陳義很高,但是魔鬼在細節,課程如何執行?如何評估?所有學習的目的,不是都是為了培養上述高貴的品質?為什麽要特別開設有如汪洋大海的通識課?為什麽通識課程沒有一份經典書單,讓學生選讀?只是,辯論的時刻已經過去,課程已付諸實行,我們也只能採取積極態度,給老師、學生和家長最大的支持。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通識課程也為「知識團體」(knowledge organization) 帶來了挑戰和機會。像一位資深報人所說,這是個「位置之戰」。誰來詮釋香港歷史上的大事件?香港回歸、中英談判、香港的政治經濟發展、我們是用《文匯報》、《明報》、或《蘋果日報》的版本?我們的新一代讀的是哪一個版本?我們鼓勵各方人士貢獻他們的專題或文章,譬如,各報章可以提供歷年有關香港回歸的社論,讓師生比較分析,培養獨立思考和判斷能力。將這些材料收入「創意通」,有助流傳推廣。報章同時保留他們的商業出版利益。香港電台作為香港集體回憶的資料寶庫,又由納稅人的錢建成,率先向「創意通」提供材料是他們的責任,也反映了香港電台主事者在數碼時代發展的遠見。

「共享創意」提供彈性版權授權
  傳統版權條款要麽是「保留全部版權」(all rights reserved),要麽是無任何保護的「公共領域」(public domain)。「共享創意」處於兩者之間,提供了彈性授權的版權辦法,既方便創作者「保留部份版權」,又容許他人使用作品作非牟利用途。這種彈性版權有六種不同的條款組合,如原作者可以規定他人使用時候,要標明出處、不可改動或限於非商業用途等,讓創作者保留部份版權之餘,亦方便分享創作。 「共享創意」香港版條款在去年正式生效,鼓勵港人尊重及分享創意。國際「共享創意」組織於二零零一年在美國成立,香港成為第五十名成員。為配合香港法例,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李亞虹及李雪菁把有關條款本地化,方便港人使用。如有人違反條例,創作者可控告侵權者。

  「共享創意」的風氣正在增長。港版條款於去年十月二十五日公佈以來,到今年八月底為止,已經有二十六萬多條項目加入,平均每個月增加兩萬八千條。任何香港市民─民間記者、攝影家、藝術家、唱片騎師、教師、學生,動畫愛好者─都可以利用香港「共享創意」授權條款標示本人的作品,讓全球人士合法分享。「創意通」的推出是「共享創意」運動在香港落地生根的里程碑。香港維基媒體協會 (wikiMedia.hk) 是「共享創意」的合作夥伴,為通識課程開設「通識課程電子書」的網上平台。

  分享是潮流,美國著名學府麻省理工學院推出的公開課程,已達二千多門,二千多名華人義工努力翻譯有關教材,方便華人使用。全球已有二百多所大學,把六千多門課程通過「共享創意」公開,麻省理工學院不只開放大學課程教材,還開發高中版的教材。零六年, 香港政府花在教科書的費用,達到 4.66 億萬元,我們希望,其中有可觀部份花在電子學習資源與版權分享的開發。

  新的媒體大格局正在成型,是一個多種媒體融合、數碼化的世界。全世界的傳統媒體都在尋求轉型,傳統的電視、報紙、電視、電台、都在求變求生存,公營廣播更要尋求出路;英國的BBC和美國的PBS的營運模式也都過時。香港電台的政府部門格局更已過時,必要擁抱變化。

  零五年,我在《傳媒透視》的文章中,建議「港台應朝向產業化、數碼化及公共化」的方向發展,徹底與公務員體制脫鈎,建立全新的資金營運與管理體制。我特別提到香港電台應該透過技術設施提升,將資產數碼化,提高經濟收益,減低對公帑的依賴,為公共化提供條件。近年香港社會開始積極活化古跡,但非物質遺產同時需要活化,香港電台對「創意通」的參與在活化知識資產方面邁出了一大步。 香港「共享創意」 (CCHK) 樂與各界人士攜手,鼓勵創意,透過「創意通」打造我們的集體未來,為香港的創意產業發展努力。
CCHK網站:http://hk.creativecommons.org/
「創意通」網站:http://hk.creativecommons.org/archive/


*編按:香港電台共享創意網頁將於九月三十日啟動,第一階段內容包括超過五十項聲音、視像及圖片檔案供公眾使用。網址:www.rthk.org.hk/creativearchive/ 除學界及民間組織外,政府部門如教育局、香港電台及知識產權署都支持「創意通」通識計劃。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資源共享 —「創意通」共建通識課程陳婉瑩製作,以共享創意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香港 授權條款釋出。
超出此條款範圍外的授權可於http://www.rthk.org.hk/mediadigest/查閱。
下載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公共廣播的宿命

文乃揚
2020-04-30

The BBC: A British Success Story In Danger

Professor Robert Beveridge
2015-0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