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ab Media: Power and Weakness》

2009-11-12
認識阿拉伯媒體

書名:《Arab Media: Power and Weakness》
編著:Kai Hafez
出版社:Continuum
出版日期:2008年

  在民主化的道路上,媒體力量(media power)有多大和深遠,在西方世界,包括正在邁向後現代化的亞洲國家,這問題極具爭議性,並沒有中肯的結論。雖然如此,學者們是不斷加添新資料以作辨析和研究。

  轉眼於阿拉伯世界,要回答這個提問,即使是專家,能談論的範疇亦有限,而且「說不上有足夠的實地認識」(頁9) ─ 這究竟純屬一位優秀的國際及比較傳播學者的個人謙詞,還是感嘆,並非重要。要緊的是間接提醒了我們,在日漸血脈相連的全球社會,長期的無知會帶來不幸。

  「九一一」是轉捩點。半島電視台 (Al-Jazeera) 發放拉登 (Osama bin Laden) 錄影帶是其後數年時事評論的關注焦點。隨著阿拉伯世界裏頭衛星電視廣播站數目的增加,埃及肥皂劇的出現,西方開始論述一個議題:阿拉伯媒體的未來發展能否 (或如何可以) 擺脫國家的政治壟斷,並有助社會發聲。換言之,關心的是新媒體對民主及政治自由程度的影響。以此為背景,阿拉伯傳媒研究這個新的學術領域迅速發育。去年出版的《Arab Media : Power and Weakness》,便是德國著名的埃爾富特大學 (University of Erfurt, Germany) 講座教授兼牛津大學聖安東尼書院資深研究員 Kai Hafez 彙編的「嬰兒學步」成果。

  全書述說的研究步伐朝五個方向前進,快慢不一。分別是當權者及挑戰者運用媒體的情況、新聞機構的運作及價值取向、媒體對國內外政治的影響、媒介內容及產品的經濟效果和社會發展問題、與及本地和外來媒體對閱聽人的社會及文化的影響程度。研究快慢的差距正反映在書中收錄的文章內。雖然從廣度而言,十四篇文章已包攬了媒介效果、新聞倫理、媒體經濟、法律及政策、閱聽人研究、內容分析和文化研究等多個課題。但明顯地,整體討論是偏重於政治經濟如何結構媒介內容、製作及對政治的媒介效果上。

  要理解這情況並不難。各方向的研究成果之多寡,誠如編者指出有兩大關卡,第一,涉及具體內容分析的課題,文化及語言障礙是非阿拉伯學者門前的一座大山。第二,能否成功在阿拉伯國家完成適切的田野或實證研究也是主要關鍵。儘管如此,集合了十多位非阿及阿拉伯裔學者的努力,這書不乏令我們耳目一新的文章,值得有興趣認識阿拉伯媒體的讀者捧場。
下載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國式公關」

劉書賢
2021-03-31

界與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視新聞老總的管理心法

蘇鑰機
2016-05-12